:::

網路上說有了近視眼,就不會有老花眼?

發佈日期:2017-08-10

內容:
請問近視就不會有老花,兩者可以抵消,不用配老花眼鏡嗎?

Previous
#近視 #3C #視力聽力保健 產生短網址

回覆者: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醫師

在門診最常被問到的就是「近視可以抵消老花,那麼近視就不會老花了嗎?」事實上,近視、遠視與老花所指的是有不同的定義:近視、遠視是指我們看遠時的視力狀態,而老花則是指我們看近的能力。

我們眼球的結構,在最自然的狀態下,是用來遠看,也就是看遠的地方最不需要使力,可以很輕鬆很舒服的看。但是看近的地方,由於要聚焦,眼球就必須要使力來「調節」。這種調節的能力,到了四十歲以後就日漸喪失,所以造成看近的沒有辦法聚焦,而造成花花的感覺。


老花的症狀
看報紙或書刊時必須拿遠一點,才看得清楚,而久看近物,忽然抬頭看遠方,忽然低頭看近物;或久看近物,忽然抬頭看遠方,都會有一小段模糊的「昏花期」,另外看書容易疲倦,眼眶會痛,有些甚至眼球疼痛,這些都有可能是老花所造成的。

近視不能矯正老花眼
近視是指從遠處物體來的光線在視網膜前聚合成像,原因多半是眼軸過長或是角膜的曲率過大(角膜較平)而產生近視;近視與遠視一樣是依物體或像位置的不同,而用度數來表示。而老花則是指將物體成像位置改變的能力,這種能力則完全與年齡相關,通常年齡愈大,則老花的嚴重度愈重。

我們用度數來表示,通常四十歲老花度數約為遠視一百度、五十歲是兩百度、六十歲是三百度。所以年齡和近視的度數會影響當事人的的視力。如果一個人四十歲時,近視一百度,老花眼一百度,由於都是看近物時不清楚,所以近視可以抵消老花眼造成的視力模糊。可是當他五十歲時,老花眼增加為兩百度,如果近視度數不變,仍然一百度,他就必需配戴一百度的老花眼鏡了。所以在某個時間點,近視或許可以調整老花,但若近視四百度以上,就一輩子都不可能相互矯正了。 

 
老花眼不等於遠視
有人誤認為老花就等於遠視,其實是不對的。真正的遠視眼和年齡無關,而與眼睛本身的結構有關。一般是眼軸太短(眼球太小)或是角膜的曲率不足(角膜較陡),以致於物體的光線聚在視網膜的後面,而不在視網膜上呈像,造成遠視眼。所以遠視眼應該也是看不清楚。但許多遠視者,年輕時因為調節力強,所以可以運用睫狀肌幫助光線聚焦,看清楚物體。但是這種視物清楚,與沒有遠視的眼睛是不同的,這種遠視的眼睛是要利用睫狀肌的收縮作用產生調節力,所以較容易疲勞眼睛酸痛。等到了老化的年齡,調節力減退,就更會感受到老花的嚴重度。
 

治療方式
老花眼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這可以說是人類演化史上的一種進化,怎麼說呢?出生至少年,是學習階段,必須有看近的視力,才能幫助學習。而到了青壯年,為了捕捉獵物及免於毒蛇野獸的攻擊,也必須有看近的視力,才能增強能力。可是到了老年,己經不須要那麼苦命,有下面的年輕人來供養與保護,族人都圍繞在其周圍,他只要遠觀四方,找出危險的來源,食物的所在即可,所以根本不需要近視了。近代人類反其道而行,到了老年退休,反而不甘無聊,看電視打電腦、閱讀書報,一直在用近視力,這樣當然會造成老花了。


一旦老花眼了,就得配戴老花眼鏡,這是唯一的解決之道。有些人就是不服老,硬說「老花鏡愈戴愈深」,情願忍著眼睛疲勞、眼球脹痛的症狀,就是不配眼鏡,每次看書,手都要拿得遠遠的。


事實上,不戴老花鏡並不會延緩老化的進行。一般而言,四十歲老花大約一百度,五十歲二百度,六十歲三百度,六十歲以後度數就不再改變了。也就是說,老花也是以後每年十度的速度增加,並非一成不變的。


如果原來就有近視或遠視,那麼可以配兩副眼鏡,使用老花眼鏡閱讀或看近物,平時仍然使用原來的近(遠)視眼鏡;另一種選擇就是配漸近多焦眼鏡,在同一副眼鏡上,上部份是原來眼鏡的度數,但眼鏡下半部,則是老花眼鏡的度數,隨著需要,可以利用眼鏡上部或下部範圍看世界。漸近多焦眼鏡的好處就是:不仔細看,別人不會知道你有老花眼。不像配戴兩副眼鏡,在工作需要兩副眼鏡換來換去,不止麻煩,而且也不能「掩人耳目」。


不過,多焦眼鏡也有些問題,因為戴上眼鏡後,必需花時間練習調整焦距,有些人會出現頭暈目眩,適應不良的困擾,最後還是得配近視和老花各一副眼鏡。
除了眼鏡之外,也可以配戴隱形眼鏡。目前市面上與眼科醫師合作的眼鏡公司,也提供老花眼隱形眼鏡,同時還可以選擇雙焦隱形眼鏡。但就像眼鏡一樣,近(遠)視和老花的隱形眼鏡,還是需要一段時間和決心適應雙焦的變化後,才能成功的長期配戴隱形眼鏡。另外如果老人家要開白內障手術,現在也可考慮放置在漸近多焦的人工水晶體,以調節老花的程度。


老花眼的注意事項
1.坦然面對老花,不要「欲蓋彌彰」,該配鏡時就配鏡,硬不配鏡,只有自罪自受。


2.視力不清楚,不要一味歸罪老花,很多問題都會造成視力問題,如白內障、慢性青光眼等,給眼科醫師診斷是最好的辦法。


3.戴近視眼鏡的人,不是有了老花就可以跟近視抵消,不用戴眼鏡。有了老花仍然會有近視,看遠方仍然要用近視眼鏡。


4.當有了白內障或糖尿病控制不佳時,水晶體會水腫,將景像拉前,造成暫時性近視,讓老花有減輕的現象,這時千萬不要沾沾自喜,反而要看醫師找出原因才對。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