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不吸菸得肺癌?二手菸是關鍵 (青年日報)

發佈日期: 2011-04-25


不吸菸得肺癌?二手菸是關鍵

記者李奕縈/臺北報導

亞洲與歐美研究均證實,吸菸與二手菸是肺癌發生的主要危險因子。對此,國民健康局特別呼籲,臺灣絕不能忽視菸害防制這項最基本的工作,不僅要禁菸,更應杜絕二手菸的危害;愛家人,癮君子應該及早戒菸。 一項研究指出,肺腺癌的危險因子可能與吸菸、二手菸暴露、職業暴露(如石棉)、空氣污染、烹煮油煙、肺癌家族史、曾得過肺部疾病、基因等危險因子有關,其中二手菸暴露被認為是造成從未吸菸者得到肺腺癌的主要危險因子之一。

歸納各國研究結果顯示,不論是家庭或工作場所的二手菸暴露,都會造成肺癌風險增加2成到4成。這也說明在臺灣、日本等東方國家,男性吸菸率高,女性絕大多數不吸菸,卻有很高比率長期暴露於先生、父親或職場的二手菸,造成其不吸菸卻得肺癌的情況。

國民健康局指出,二手菸不僅會造成家人、同事罹癌,英國與臺灣的獸醫師甚至發現,吸菸者養的寵物也比較容易罹癌,讓罹癌風險增加。另外,研究還發現,即使是短暫的二手菸暴露,也會導致心血管疾病風險大增。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