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二手菸增罹癌、心血管病風險 (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1-04-25


二手菸增罹癌、心血管病風險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二手菸不僅會造成家人、同事罹癌,吸菸者養的寵物也比較容易罹癌,且即使是短暫的二手菸暴露,也會導致心血管疾病風險大增,衛生署呼籲癮君子,為了愛家人應及早戒菸。

吸菸是肺癌最重要元凶已是眾所周知,但二手菸暴露也已被認為是造成從未吸菸者得到肺腺癌的主要危險因子之ㄧ。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表示,依據 2006年美國衛生部發表的「二手菸健康危害」結論指出,目前證據已足夠做出二手菸暴露與肺癌之間的因果關係,而暴露於同住的吸菸者的二手菸,增加 20%至 30%罹患肺癌的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 2009年出版的「無菸政策成效評估」也開宗明義地表示,歸納各國研究結果顯示,從未吸菸者暴露於另一半的二手菸下,會增加其罹患肺癌風險 20%至 40%。

在台灣、日本等東方國家,男性吸菸率高,女性絕大多數不吸菸,卻有很高比率長期暴露於先生、父親或職場的二手菸,造成不吸菸卻會得肺癌;臨床上即有很多夫妻都罹患肺癌的案例,就是先生吸菸、妻子吸二手菸。

此外,英國與台灣的獸醫師還發現,吸菸者養的寵物也比較容易罹癌!此外,不僅罹癌風險增加,研究還發現,即使是短暫的二手菸暴露,也會導致心血管疾病風險大增!

邱淑媞強調,亞洲與歐美的研究都證實,一手菸與二手菸都是肺癌發生的主要危險因子,要防範肺癌,絕不能忽視了菸害防制,也更應杜絕二手菸的危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