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史上最嚴 紐約擴大禁菸 公園廣場都不准(中國時報)

發佈日期: 2011-03-02


史上最嚴 紐約擴大禁菸 公園廣場都不准

中國時報【王良芬/紐約廿三日電】

 紐約市彭博(Michael Bloomberg)廿二正式簽署一項嚴厲的禁菸法案,今後公園、海灘、廣場等公共休閒場所,全都列為禁菸場所。彭博說,要讓紐約市民在公共場所免受二手菸侵害,享受沒有菸蒂汙染的清潔環境。

 根據《332─A法案》,紐約市一千七百多處公園、約廿三公里長的海灘及廣場等全部禁止吸菸,包括中央公園和時報廣場(Times Square)都不能吞雲吐霧。法案在簽署九十天後正式生效,違反者將被處以至少五十美元(約新台幣一千五百元)的罰金。

 市議會今年二月四日通過這項法案,但反對人士認為,如此嚴厲的禁菸法案前所未見,已有侵害個人自由之嫌。紐約市是全美禁菸令最嚴厲的城市之一。

 紐約市在一九八八年通過《無菸空氣法案》(Smoke-Free Air Act),至今已修正三次,每次都擴大禁菸範圍,二○○二年的幅度尤其大,禁止在所有餐廳、酒吧、劇院、商場、辦公大樓等場所內吸菸。市政府也提高菸稅,並禁止銷售特殊口味香菸。

 億萬富豪彭博二○○二年上任以來,打擊吸菸更是不遺餘力,對香菸課以重稅,每包零售價高達十一美元。衛生局還推行反吸菸公共運動,印發令人噁心的肺部汙染海報,並免費提供尼古丁貼布,幫助紐約客戒菸。

 紐約市衛生局說,過去九年來,紐約市菸民減少卅五萬人。目前仍有九十五萬成人菸民,一萬八千名青少年也不時叼根菸。衛生局統計,紐約的反菸運動在二○○二年到二○○九年之間救了六千三百條生命,吸菸率在同期內減少二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