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宏國自宅哈菸 警察也可找上門(中國時報)

發佈日期: 2011-03-02


宏國自宅哈菸 警察也可找上門
 
中國時報【鍾玉玨/綜合報導】

 全球反菸最猛的國家非台灣在中美洲的友邦宏都拉斯共和國莫屬,連在家中吞雲吐霧都可能被罰。根據該國最新禁菸法,只要家人或訪客不滿二手菸就可報警,警察並得取締在自宅內哈菸的老菸槍且開罰。

 宏都拉斯新禁菸法廿一日正式生效,凡學校、加油站、夜總會、餐廳、酒吧、公車、計程車、體育館,所有公共或私人的密閉空間一律禁菸。在開放空間吸菸,也須距離不吸菸者至少一百八十公分。

 較引人注目的是在自家抽菸的規定,只要有人報案,警察就會登門處理,第一次口頭警告,再犯就逮人,被捕者須繳納三百一十一美元(約台幣九千元)的罰鍰才能獲釋,差不多是該國民一個月的最低基本工資。

 另方面,酒吧與餐廳等營業場所若允許顧客吸菸,遭查獲得處一千至六千美元罰鍰,累犯可能被吊銷營業執照而關門。

 有人批評新法太不近情理,執行也有困難,該國治安不佳,全國警力僅一萬兩千人,打擊犯罪都來不及,哪有閒功夫處理民宅吸菸問題?但宏都拉斯人口八百萬,約三成吸菸,與吸菸者同住者,十個有九個罹患呼吸道疾病。宏國衛生部說,菸草公司每賺一塊錢,國家就要花十塊錢來對抗吸菸引發的疾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