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婦產科期刊》︰二手菸與胎兒體重減輕或死胎有關

發佈日期: 2011-04-11


《婦產科期刊》︰二手菸與胎兒體重減輕或死胎有關
(BJOG: Passive Smoking Linked To Lower Birth Weight And Stillbirth)
- Medical News Today / March 28, 2011

    100年3月28日發表於《國際婦產科期刊》的研究指出,暴露於二手菸會造成胎兒體重較輕、感染與死胎。加拿大一項研究過去八年追蹤了11,852位不吸菸女性。比較有暴露於二手菸和沒有暴露於二手菸的女性。在11,852位不吸菸女性女性中,有1,202位(11.1%)暴露於二手菸,10,650 位(89.9%)則沒有。

    暴露於二手菸的女性較常產生一些不良生育後果,包括頭圍較小、生育率較低、死胎、以及不超過37與34週的早產。研究結果顯示,暴露於二手菸女性胎死腹中的機率是沒暴露的女性的兩倍多。暴露於二手菸的女性胎死腹中的機率是0.83%,沒有暴露的女性則是0.37%。暴露於二手菸者7.4%生出的胎兒體重低於2500克,沒有暴露者生出體重不足的胎兒則占4.63%。而暴露於二手菸的女性生出的胎兒罹患細菌性敗血症的機率是沒有暴露的2倍。暴露組的機率是1.08%,無暴露組的機率則是0.51%。

    暴露於二手菸的女性比沒暴露的女性,平均年齡較低、平均體重較肥胖(BMI較高)、較可能沒生過小孩、較沒有另一半、較沒有工作、較可能在懷孕期間喝酒或吸毒、學歷也比較低。研究中沒提及暴露多寡的程度,因為是根據自我報告判斷。加拿大聖約翰紀念大學(Memorial University)婦產科的Dr.Crane表示,這訊息對女性、家人、以及醫療服務人員很重要,印證了需要加強制定孕婦避免二手菸的公共政策與大眾教育。因此懷孕婦女採取健康的生活習慣、了解二手菸的危害是很重要的。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