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Lancet》期刊:抗藥性持續增加威脅全球結核病防治計畫的成果;吸菸和糖尿病也使全球結核病疫情惡化

發佈日期: 2011-04-06


《Lancet》期刊:抗藥性持續增加威脅全球結核病防治計畫的成果;吸菸和糖尿病也使全球結核病疫情惡化
(Lancet: Increasing drug resistance threatens gains of world TB programs; smoking and diabetes are also fueling the global TB epidemic)
- EurekAlert! / March 21, 2011

3月24日為「世界結核病日」,醫學期刊《Lancet》在網路線上論壇中發表: 世界各地的結核病防治計畫在這數十年來的進展,因抗藥性結核病的增加受到威脅。《Lancet》同時討論了其他的風險因素如吸菸和糖尿病對於增加全球性結核病負擔日益重要的原因。每年約170萬人死於結核病,而且全球新病例數(超過九百萬)達史上最高。22個中低收入國家占全球超過80%的活動性病例。由於愛滋病病毒嚴重惡化結核病的感染,以至愛滋病人容易感染結核病,尤其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大受影響,每5個因愛滋病併發結核病的病例中就有4個來自撒哈拉以南的非洲。

糖尿病使結核病風險增加三倍,而吸菸增加兩倍。其他如癌症、維他命D缺乏症、酗酒、室內空氣污染、長期腎衰竭、基因變異,以及使用類固醇和腫瘤壞死因子(TNF)藥物治療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等許多其他因子亦提高風險。北美研究顯示使用TNF使已感染的病人得到嚴重性結核病的風險增加50%,而使用類固醇的風險增加一倍。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