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心律》期刊︰吸菸會增加罹患心房纖維顫動的風險

發佈日期: 2011-04-06


《心律》期刊︰吸菸會增加罹患心房纖維顫動的風險
(Heart Rhythm: Smoking increases AF risk)
- MedWire News / March 28, 2011

    根據美國梅約診所( Mayo Clinic ) Alanna Chamberlain與研究團隊發表在《心律》醫學期刊的研究結果指出,吸菸者罹患心房纖維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的長期風險比不吸菸者高兩倍以上。

    團隊評估15,078位45到64歲的黑人與白人(男性6368人、女性8710人) 在13年間罹患AF的機率。所有受試者都得回答每天的吸菸量、吸菸狀況(不吸菸、戒菸、吸菸),以及開始吸菸的年齡。13年追蹤期間,有876人罹患了AF,吸菸者罹患AF的風險比從不吸菸者高2.05倍(95%信賴區間: 1.71-2.47 )。過去吸菸者罹患AF的風險雖然比吸菸者低,但仍比不吸菸者高1.32倍(95%信賴區間: 1.35-1.85 )。戒菸會比繼續吸菸的風險低。

    研究團隊根據吸菸量(以菸年計算)把受試者分為三群,發現吸菸量最高(675菸年以上)者罹患AF的風險比從不吸菸者高2.10倍(95%信賴區間: 1.74-2.53 )。不論受試者種族、性別、心律不整的不同情況(心房顫動或心房撲動),研究結果都一致。研究人員指出,吸菸會引發AF有幾種機制;尼古丁會使心跳加快、提高血壓,主要是刺激交感的神經性傳遞,因而提高兒茶酚胺(catecholamine)的濃度。未來的研究應找出本研究觀察到的生理機制,發現戒菸在預防AF的角色。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