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癌症流行病學生物指標與預防》期刊︰即使是吸菸者,多樣化飲食仍是預防肺癌的關鍵

發佈日期: 2010-09-15


《癌症流行病學生物指標與預防》期刊︰即使是吸菸者,多樣化飲食仍是預防肺癌的關鍵
 (CEB&P: A varied diet is key in preventing lung cancer, even for smokers)
- The Independent / September 1, 2010

8月31日《癌症流行病學生物指標與預防》期刊的研究發現,雖然拒菸是目前為止最重要、被認為最能避免罹患肺癌的風險因子,而暴露在化學原料,如砷、石棉,氯甲基甲醚、二氯甲醚、煤焦油煙霧、鋼鐵污染物的職業也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但攝取各種不同的蔬果-而不是攝取量-也可能降低風險,特別是吸菸者。研究人員用飲食多樣性分數(DDS , diet diversity score)評估各種蔬果的攝取量,用多樣性比例風險樣本,評估DDS與罹患肺癌風險的關係。

歐洲癌症暨營養前瞻調查452,187人,追蹤9年發現1,613人陸續罹患肺癌。調整吸菸行為與蔬果的總攝取量分析風險,結論是: 吸菸者攝取各種不同類的蔬菜與罹患肺癌的風險成反比。鱗狀細胞癌的罹癌風險,隨著各種蔬果的攝取量增加而降低,特別是吸菸者也有效。因為蔬果含有許多不同的生物活性化合物,吃進去的不僅是單一營養素的建議量,藉由大量攝取各種蔬果,吃進了豐富的生物活性複合物的組合。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美國癌症研究機構2007年的報告還發現,多攝取含有β-胡蘿蔔素的蔬果可能可以降低罹患肺癌的風險。含有β-胡蘿蔔素的蔬果︰胡蘿蔔,蕃薯,西瓜,生菜,菠菜,白菜,酪梨,南瓜,瓠瓜,番茄,和蘆筍。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