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研究發現,吸菸會加重青少年憂鬱症

發佈日期: 2010-09-15


研究發現,吸菸會加重青少年憂鬱症
Smoking Can Increase Depressive Symptoms in Teens, Study Finds)
 - Science Daily / August 30, 2010

雖然有些青少年擅自藉由吸菸來「自我治療」憂鬱的感覺,但是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與蒙特婁大學的科學家卻發現,吸菸反而會增加部分青少年的憂鬱症狀。作者表示這份觀察性研究是少數調查青少年吸菸時,對於自我情緒感受是否有幫助的研究之ㄧ,雖然菸品似乎有自我治療或改善情緒的作用,但長期研究發現,吸菸的青少年有憂鬱症狀的可能性較高。參與此研究的青少年分成三組︰從未吸菸者、沒有利用吸菸來自我治療的吸菸者、利用吸菸來改善情緒或身體狀況的吸菸者。研究以量表詢問受試者是否常常感覺太累不想動、無法入睡、覺得不快樂、悲傷或沮喪、對前途感到絕望、感覺緊張、及太擔心身邊事情等測量憂鬱症狀。發現靠吸菸撫平情緒的青少年罹患憂鬱症的風險較高。靠吸菸撫平情緒的青少年,開始吸菸之後憂鬱症增加。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