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過來人談戒菸…家人支持最重要(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2-09-17


林先生今年三十八歲,從十八歲開始抽菸,菸齡約二十年,過去每天抽一包菸,因為身上帶有濃濃菸味,所以女兒都不肯讓他抱一下,他也曾嘗試自行使用貼片、口嚼錠等,希望擺脫菸癮,三年戒菸五、六次都沒有成功,林先生的太太目前剛懷孕,因顧及太太、女兒的健康,再次嘗試戒菸,這次他接受門診諮詢服務,搭配使用輔助藥物,終於戒菸成功。

另一位二十九歲許先生也當了爸爸,許先生從國三開始抽菸,目前抽菸量一包多,他也曾多次想戒菸,但每次都沒有成功,太太有時會用激將法對他冷嘲熱諷,往往讓他非常鬱卒,加上朋友常在她面前抽菸,戒菸更是難上加難。雖然現在還在抽菸,但許先生說,他會考慮接受門診諮詢,運用各項戒菸資源,希望可以不再抽菸。

一份「二O一二年國人戒菸行為調查」報告顯示,近七成的受訪者曾經嘗試戒菸兩次以上,但都鍛羽而歸;而最常被使用的戒菸方式則是「個人意志力」。此外,高達八成一受訪者認為家人的鼓勵與支持有助成功戒菸;但卻有近六成的受訪者常被家人潑冷水,認為不可能戒菸成功。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主任顏啟華建議,戒菸應採鐵三角定律─爭取家人支持、尋求專業醫療協助以及選擇適當藥物,這樣戒菸比較容易成功。

顏啟華醫師指出,吸菸是一種慢性成癮性疾病,由於對尼古丁的生理性及心理性依賴,因此戒菸不只要戒習慣,更重要的是要戒掉尼古丁成癮。如果單靠意志力,往往很難成功。根據統計,靠意志力戒菸成功率約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若到門診接受戒菸療程,成功率可上升一倍,約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搭配輔助藥物,戒菸成功率則可上升到百分之三十到四十。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