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告別癮君子 日吃5餐不會胖(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2-04-30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根據臨床經驗, 3成的癮君子會以「戒菸發胖」為由拒絕戒菸或放棄戒菸。董氏基金會昨天推出每日 5餐的戒菸菜單,幫助癮君子有效解決菸癮困擾、戒菸一路通暢。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表示,今年報名「 2012戒菸就贏比賽」已破 1萬組,較上屆多 3千組,是歷年之最。由於民眾詢問關於「戒菸會發胖」的問題特別多,因此設計
「享受『戒菸菜單』」,幫助癮君子有效解決菸癮困擾。

  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秘書長賴志冠醫師表示,菸品中的有害物質會令慢性吸菸者病態性消瘦,加上吸菸產生的一氧化碳會使營養運用率變差,所以戒菸成功後體重自然會回復至原本水準;一般來說,戒菸後體重增加 2~3公斤是合理的,但很少超過 5公斤。
  賴志冠表示,停止吸菸後,嗅覺與味覺改善讓食物變得更美味,少數戒菸者若不節制飲食,體重就可能成為困擾。只要掌握「少量多餐」、「多喝水」、「細嚼慢嚥」、「睡前不食」等飲食原則,並善用戒菸 4招,就可有效控制體重。

為此,營養師謝宜芳設計的「戒菸菜單」以 4週為期,依不同戒菸階段,規劃出早餐、早點、午餐、午點及晚餐 5個餐別的健康組合,增加餐間點心的次數,主要有高纖、高蔬及抗氧化物質特色。

謝宜芳表示,戒菸第 1週「斷癮症狀」最嚴重,可多補充「維生素 A、 B、 C」,讓焦躁的情緒獲得緩和;第 2週「心理依賴」最明顯,可咀嚼低熱量的蔬果條(小黃瓜、芹菜、紅蘿蔔等)或無糖口香糖取代吸菸養成的口慾手慾;第 3週「持之以恆」最重要,多吃蔬果少吃肉,可讓戒菸一路通暢到底;第 4週「戰勝菸魔」大自由,進餐順序先喝 500c.c.水或 1碗清湯、再吃 2碗青菜、最後吃半碗肉及半碗飯,細嚼慢嚥、體重控制更輕鬆。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