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日吃5餐 戒菸菜單不易胖( 人間福報 )

發佈日期: 2012-04-30


戒菸時會一直想吃東西,容易發胖、沒精神,讓不少癮君子打退堂鼓,董氏基金會推出四周的戒菸菜單,讓戒菸者滿足口欲,又能維持體重;並由「戒菸就贏」比賽代言人林依晨和許豪恩宣導「戒菸四招」,幫助戒菸者堅持下去。

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祕書長賴志冠說,菸品中的有害物質會令長期吸菸者比較沒胃口,戒菸後,嗅覺和味覺變得敏銳,體重可能回復二到五公斤,如果不節制飲食,體重會上升。

為此,營養師謝宜芳設計為期四周的戒菸菜單,在三餐外,增加早點、午點,例如可吃鮮蔬棒加杏仁果、山藥薏仁牛奶、低脂優酪乳等當餐間點心,順利度過每一、兩小時菸癮來襲的困擾。每天熱量控制在一千八百大卡左右。

謝宜芳表示,戒菸第一周最難受,可能產生焦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可多補充維生素A、B、C,緩和焦躁情緒。像是主食改吃糙米飯、蕃薯飯,可增加飽足感及纖維質。

第二周「心理依賴」最明顯,可以咀嚼低熱量的小黃瓜、芹菜等蔬果條或無糖口香糖,或者是愛玉、仙草、蒟蒻等低熱量、富含水分與膳食纖維的食物,轉移對菸品的欲望。

第三周要加強戒菸意志力並持之以恆,多吃水果少吃肉,飲食上仍以高纖蔬果為主,並用豆製品取代肉類的攝取,強化身體的抗氧化能力。

第四周「戰勝菸魔」,小心暴飲亂食導致體重上升,可改變進餐順序,先喝湯、吃青菜、再吃肉、主食,細嚼慢嚥,延長飽足感,更有利體重的控制。

藝人林依晨和許豪恩應邀代言「戒菸就贏」比賽,也透過公益廣告宣導戒菸菜單,以及「戒菸四招」:「深呼吸十五次」、「喝大杯開水」、「用力伸懶腰」、「刷牙或洗臉」,克服菸癮來襲的精神不振。

終身義工陳淑麗表示,想戒菸的民眾,可附十元郵票來信董氏基金會(北市復興北路五十七號十二樓之三)索取,即可免費獲得《享受戒菸菜單》手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