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菜單 不怕變胖哥胖姊( 自由時報 )

發佈日期: 2012-04-30


戒菸后發胖,是每個有意戒菸者最擔心的問題,菸害防制聯盟秘書長賴志冠醫師表示,菸品中的有害物質會令慢性吸菸者病態性消瘦,加上吸菸產生的一氧化碳會使營養運用率變差,所以戒菸成功后體重增加2到3公斤是合理的,但很少超過5公斤;他並提醒,由於停止吸菸后,嗅覺及味覺改善,會讓食物變得更美味,戒菸者如不節制飲食,體重就可能成為困擾。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說,“戒菸就贏比賽”已舉辦多年,最常接獲的戒菸詢問電話就是“身邊還有人在吸菸怎麼辦?”其次為“戒菸發胖怎麼辦?”為了幫助戒菸者成功戒菸,基金會特別教戒菸民眾“戒菸4招”及推出“戒菸菜單”。

林清麗指出,“戒菸4招”即在菸癮來的時候,深呼吸15次,連續15次將氣深深吸入再慢慢吐出;或是喝大杯開水,滋潤一下喉嚨,可以有效抑制吸菸的慾望;再來用力伸懶腰,連續做擴胸運動、伸展四肢或原地跳躍也可以;最後來個刷牙或洗臉,可讓自己神清氣爽,精神馬上來。

至於“戒菸菜單”,營養師謝宜芳表示,菜單以4周為期,依據不同戒菸階段,規劃出早餐、早點、午餐、午點及晚餐5個餐別的健康組合,主要有高纖、高蔬及抗氧化物質的特色,可以讓女性變美魔女、男性變帥哥。

戒菸第1周“斷癮癥狀”最嚴重,可以多補充“維生素A、B、C”,讓焦躁的情緒獲得緩和;第2周“心理依賴”最明顯,可以咀嚼低熱量的蔬果條(小黃瓜、芹菜及紅蘿蔔等)或無糖口香糖來取代吸菸養成的口欲及手欲;第3周“持之以恆”最重要,多吃蔬果少吃肉,可讓戒菸一路通暢到底;第4周“戰勝菸魔”大自由,進餐順序先喝500c.c.水或1碗清湯,再吃2碗青菜,最後再吃半碗肉及半碗飯,細嚼慢咽、體重控制更easy!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