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告別癮君子/戒菸也要有菜單 吃了不怕戒菸變胖( 欣傳媒 )

發佈日期: 2012-04-30


欣傳媒╱記者丁彥伶/台北報導
減肥要有菜單,戒菸也要有菜單?是的,戒菸者失去每天都接觸的尼古丁,大腦的「癮頭」會傳出許多假訊息,逼戒菸者快吸收尼古丁,董氏基金會今(25)日特別推出「戒菸菜單」,請來專業營養師幫忙設計每周的菜單,除了紙本手冊可供索取,還有網路版免費下載。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表示,兩年一次的「戒菸就贏比賽」舉辦以來,董氏基金會一下湧入許多主動詢問戒菸的電話,尤其是關於「戒菸會發胖」的問題特別多,而據董氏基金會及臨床醫師的經驗,3成的癮君子會以「戒菸發胖」為由拒絕戒菸或放棄戒菸。

而在「戒菸就贏比賽」即將進入5月2日起一口菸都不抽之際,特地請專業營養師及醫師設計,由林依晨及許豪恩錄製「享受『戒菸菜單』」短片,搭配手冊製作及「華文戒菸網」的網路專區,讓癮君子享受自己專屬的對抗菸癮、維持體重的「戒菸菜單」。

營養師謝宜芳表示,「戒菸菜單」以4週為期,依據不同戒菸階段,規畫出早餐、早點、午餐、午點及晚餐5個餐的健康組合,增加餐間點心的次數,讓戒菸者分散注意力、滿足口慾及手慾,且順利渡過每1-2小時菸癮來襲的困擾。

戒菸第1週「斷癮症狀」最嚴重,菜單建議多補充「維他命A、B、C」,讓焦躁的情緒獲得緩和;第2週來到「心裡依賴」,建議可以咀嚼低熱量的蔬果條或無糖口香糖來取代吸菸養成的口慾手慾;第3週「持之以恆」最重要,多吃水果少吃肉,可讓戒菸一路通暢到底;第4週「戰勝菸魔」大自由,進餐順序先喝湯、再吃青菜、最後再吃肉,細嚼慢嚥、體重控制更easy。

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秘書長賴志冠醫師表示,很多戒菸的人會反映:「戒菸後怎麼會一直想吃東西」、「戒菸後衣服都要重新買」、「戒了菸但得花錢去減肥」…事實上,菸品中的有害物質會令慢性吸菸者消瘦,戒菸成功後體重自然會回復至原本水準,一般來說,戒菸後體重增加2到3公斤是合理的,但很少超過5公斤。

賴志冠說,因為停止吸菸後,嗅覺與味覺的改善讓食物變得更加美味,少數戒菸者若不節制飲食,體重就可能成為困擾。只要掌握「少量多餐」、「多喝水」、「細嚼慢嚥」、「睡前不食」等飲食原則,並善用任何人都適用的戒菸四招,就可以有效控制體重。

終身義工陳淑麗補充,歡迎報名戒菸就贏比賽或是想戒菸的民眾,附10元郵票來信董氏基金會(北市復興北路57號12樓之3)索取,即可免費獲得「享受戒菸菜單」手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