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每日戒菸進程:自覺改變之前瞻性研究--Nicotine & Tobacco Research Advance Access originally published online

發佈日期: 2009-10-29


每日戒菸進程:自覺改變之前瞻性研究(The day-to-day process of stopping or reducing smoking: A prospective study of self-changers)--Nicotine & Tobacco Research Advance Access originally published online on June 26, 2009

招募了220名成人每日吸菸者︰打算快速戒菸者、打算逐漸戒菸者、只想降低菸量者或不打算改變抽菸現狀者。在不用藥的情況下,參與者連續28晚打電話到語音信箱,報告當天菸品使用狀況和預計第二天使用菸品量。發現︰(1)一段時間後,多數參與者並不呈現單一型態的改變,而在照常吸菸、不吸菸和降低吸菸量過渡;(2) 目標設定要快速戒菸者,大部分都降低了吸菸量;(3)每日報告第二天意圖戒菸者,真的戒菸;而報告第二天降低吸菸量者每週吸菸量也順利降低。結論:在未用藥的每日戒菸過程,比預期的更為多變。建議將此戒菸法擴大用於戒菸初期和復吸期的治療,在戒菸療法的降低菸量時期也許能有幫助。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