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抽菸為酗酒、吸毒之始? 碰毒率飆高10-30倍 (新生報)

發佈日期: 2011-03-29


抽菸為酗酒、吸毒之始? 碰毒率飆高10-30倍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抽菸為酗酒、吸毒之始?根據一項國內研究顯示,以每天吸一包菸的青少年為例,相較於不吸菸者,未來有3倍以上的機率會有喝酒習慣,未來使用不同種類毒品的機率是10-30倍。

國內針對1763名高職生追蹤其使用成癮物質之研究發現,由一年級至三年級期間,吸菸者開始飲酒、嚼檳榔及使用成癮藥物的危險性,為非吸菸者的8.6倍、3.7倍及8.4倍。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歷年吸菸率調查結果發現,國中及高中職學生吸菸率分別為8.0%、14.8%,就年齡層分析,國人的吸菸率由國中、高中職至25歲呈現倍數成長趨勢,目前成年人逾7成在18歲以前開始吸第一口菸,顯示年輕族群的吸菸習慣不可輕忽,易形成多重成癮問題。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表示,為幫助吸菸者戒菸,政府提供門診戒菸及戒菸專線服務,在門診戒菸方面,目前各縣市已有1800多家醫療院所提供這項服務,吸菸者可接受醫師的諮詢及戒治菸癮的藥物(如貼片、嚼錠等),政府也補助每人每周250元的費用,需要的民眾可上網查詢,網址:http://ttc.bhp.doh.gov.tw/quit/

在戒菸專線方面,周一至周六09:00-21:00,想戒菸者可使用市內電話、公用電話及手機撥打免付費專線0800-63-63-63,會由專業諮詢人員進行一對一電話訪談,協助來電者量身打造個人戒菸計畫,透過戒菸專線協助,戒菸成功率超過2成。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