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年輕人吸菸 易有多重成癮問題 (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1-03-29


年輕人吸菸 易有多重成癮問題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根據調查,國人的吸菸率由國、高中職至 25歲呈倍數成長趨勢,顯示年輕族群的吸菸習慣不可輕忽,易形成多重成癮問題,影響體能、智力及生育。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表示,菸中有超過 7000種化學物質,其中數百種成分有毒性,約 70種成分會致癌。吸菸越久,對健康的威脅越大。菸草經常是年輕人物質濫用的入門物,一旦開始吸菸,日後有較高機率使用酒精及毒品。

研究顯示,以每天吸 1包菸的青少年為例,相較於不吸菸者,未來有 3倍以上機率使用酒精,及 10-30倍機率使用不同種類的毒品。

國內針對 1763名高職生追蹤其使用成癮物質的研究發現,由高一至高三期間吸菸者,開始飲酒、嚼檳榔及使用成癮藥物的危險性,為非吸菸者的 8.6倍、 3.7倍及 8.4倍。

98年國民健康調查也發現,吸菸人口中有喝酒者占 81.1%、有嚼檳榔者占 24.7%,吸菸者同時有喝酒及嚼檳榔占 22.0%。另據法務部調查,收容人進入矯正機關執行前吸菸率高達 91.6%,而有吸毒者 100%都有吸菸習慣。

依國健局歷年吸菸率調查,國中及高中職學生吸菸率分別為 8.0%、 14.8%,就年齡層分析,國人吸菸率由國、高中職至 25歲呈倍數成長趨勢,目前吸菸成年人逾 7成在 18歲以前開始吸第一口菸。

國健局表示,根據美國衛生署長的報告指出,目前科學家已知道吸菸 20年後罹患疾病的風險激增,但研究顯示,若 30歲以前就戒菸,吸菸者的健康將與非吸菸者一樣;呼籲癮君子,及時戒菸,永不嫌晚。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