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美國每日科學雜誌:20多歲時所選的生活習慣將影響40多歲時的心臟健康

發佈日期: 2012-03-27


美國每日科學雜誌:20多歲時所選的生活習慣將影響40多歲時的心臟健康
(Lifestyle Choices Made in Your 20s Can Impact Your Heart Health in Your 40s - Science Daily) / March 5, 2012

根據美國西北大學醫學院劉江教授等人的研究指出,20歲至40歲維持5種健康生活習慣(包括維持適當的體重、飲酒不過量、不吸菸、健康的飲食及經常運動)的人,中年時期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低,就算有遺傳性的心藏疾病,年輕時期的健康生活選擇,可能比基因遺傳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該研究結果發表在「Circulation」期刊,研究係以1985~1986年期間利用冠狀動脈風險資料庫(Coronary Artery Risk Development in Young Adults Study,簡稱CARDIA),追蹤3千多位18歲至30歲參與生活習慣者(平均22.4歲)達20多年,並探討心血管疾病風險與健康生活習慣間(以血壓、膽固醇、血糖、飲酒、吸菸、飲食及運動習慣為心血管風險指標組合)的關係。研究開始第一年平均年齡為24歲的參與者中,有近44%心血管疾病風險組合較低,追蹤20年後只剩下24.5%,而有五種健康生活習慣的年輕人,到中年時仍有60%較不易罹患心血管疾病,相較之下,五種健康生活習慣都沒有的年輕人,到中年時高達95%的人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研究者建議下一代年輕人,應採取與維持健康生活習慣,未來中年時期心血管疾病風險較低,生活品質較佳、壽命較長,並在年長時減少醫療費用之效益。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