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用戒必適 升高心臟病風險(中國時報)

發佈日期: 2011-07-07




戒菸用戒必適 升高心臟病風險

2011-07-06 中國時報 諶悠文、邱俐穎/綜合報導
美國和英國科學家四日發表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輝瑞藥廠(Pfizer)生產的戒菸藥「戒必適」(Champix),會升高使用者心臟病發作、罹患其他嚴重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台灣輝瑞藥廠表示,此研究服用戒必適及服用安慰劑者,最後罹患嚴重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差距不到○.二五%,在實驗上並不具有統計上意義。

美國馬里蘭州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北卡羅萊納州威克森林浸信會醫學中心與英國東安格里亞大學組成的團隊,分析八千多名抽菸者參與的十四項臨床試驗,以了解服用「戒必適」是否會導致心血管問題。

這些臨床試驗持續七周到一年的時間,參與者以四十五歲以下男性占多數。十四項試驗中有十三項,將有心臟病史的癮君子被排除在外。分析後發現,服用戒必適(美國商品名為Chantix)的四千九百零八人當中,有五十二人出現嚴重心血管問題,例如心臟病發作、心律不整;服用安慰劑的三千三百零八人中只有廿七人發生同樣的副作用。

]研究團隊指出,服用戒必適引發嚴重心臟病導致住院的機率,比服用安慰劑者增加七十二%。研究報告發表在《加拿大醫學會期刊》。

]輝瑞藥廠表示,美國輝瑞總公司以往即持續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合作,進行戒必適的風險評估,藥廠本身也進行藥品大型綜合性臨床分析,並隨時向主管機關更新資訊,戒必適臨床上對消除菸癮仍具有效益,但患者若有疑慮,建議回門診向醫師諮詢。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則指出,依據我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資料,國內尚無民眾使用「戒必適」引發心血管疾病的不良反應報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