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孫越:第一份薪水買菸 菸害跟一輩子(聯合晚報)

發佈日期: 2011-09-13


孫越:第一份薪水買菸 菸害跟一輩子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終身義工孫越今天獲頒「菸害防制特別貢獻獎」,孫越近年來飽受抽菸後遺症慢性阻塞性肺炎之苦,今年更已住院三次;高齡81歲的他,因健康問題已難得公開演講,但今天為了菸害防制,站上講台細數「 往事如煙」。他說,16歲時拿到當兵的第一個月薪水,就是去買菸,經歷過青少年對菸品的迷惑期,不過戒菸後,菸害仍跟著自己一輩子,希望藉此呼籲大家及早遠離菸害。
 
「兩岸四地菸害防制研討會」今天頒獎給高齡81歲的孫越與另一名資深志工陳淑麗,並安排孫越進行一場專題演講,講題「 往事如煙」。

從軍第一份薪水買菸 每天兩包菸抽了37年

 孫越回憶說,自己從小的志願之一就是要「抽菸」,因此16歲從軍第一次領薪水,第一件事就是去買菸,他還記得那包菸是紅色包裝,還附帶贈送一包火柴,從此每天抽兩包,整整抽了37年;由此可見,菸品對青少年的誘惑有多大。
 
每天睜開眼立志戒菸 下床第一件事仍抽菸

 他說,曾經,對他來說,「抽菸是很自然的事」,即使從小氣喘,但氣喘發作過後,他還是照抽,根本戒不掉。常常一早起床睜開眼看著天花板,就告訴自己「今天要戒菸」,但下床後第一件事,還是抽菸。
 
直到1984年,他在高雄拍電影時,突然想到抽菸會影響到他人的健康,才下定決心真的戒菸了。後來他主動拜訪董氏基金會創辦人嚴道,以親身經驗建議,要勸人戒菸很難,不如從不吸菸的人口下手,董氏也因此打造「人人有權拒吸二手菸」的口號,從此他擔任基金會義工至今28年,站在拒菸的第一線。
 
戒菸後遺症揮之不去 半年內已經住院三次

 但是孫越也說,沒想到戒菸後,抽菸的後遺症─慢性阻塞性肺炎仍跟著自己一輩子;即使四年前他動了肺腺癌手術,如今天天運動,但肺部功能已嚴重受損,只要一點小感染,氣喘就發作,因此今年1到6月就已經住院三次,每次都得住十多天。有時講話講久一點,也會喘不過來,也因此推辭掉不少公開演講行程,連昨天晚上都沒把握,今天能不能順利出席演講。
 
曾是老菸槍的資深藝人趙舜,上午也到場向孫越獻花致意。趙舜說,自己年輕時曾經上節目公開罵孫越跟已逝的嚴道是受醫師的禁制令才戒菸,更揚言「年輕人應該要開始享受」,還當著孫越的面抽更凶,但直到自己中風後,才知道戒菸應趁早。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