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毒氣家具 三手菸傷童(中國時報)

發佈日期: 2011-09-13


毒氣家具 三手菸傷童

2011-09-06 中國時報 【馮惠宜/台中報導】

抽菸對周遭親友危害,除了二手菸,「三手菸」也不能輕忽!近來公共場所禁菸,逼得菸槍只有回家「哈」幾口,但香菸中的有毒氣體與微粒會附著在室內家具、地板長達兩個月,歐美已有醫學文獻證實這種「三手菸」會影響兒童智能發展,增加嬰幼兒哮喘、中耳炎風險。

一對六十歲的阿公、阿嬤攜手到醫院戒菸門診要求協助戒菸,菸齡超過卅年的夫妻倆這半年來為了帶小孫女,每每想抽菸時就將小孫女安置到臥室並關上門,兩人在客廳抽菸解癮,並用電風扇將菸霧往窗外吹,以為這樣就不會讓小孫女吸到二手菸。

但躲躲藏藏抽菸真得太辛苦了,小孫女又會經常抱怨「客廳有菸味」、「阿公、阿媽身上臭臭的」,讓夫妻倆只好求助醫師想戒掉菸癮。

澄清醫院戒菸門診醫師蔡崇煌指出,許多吸菸者和這對阿公阿嬤一樣,誤以為閉門抽菸就不會危害別人,卻也因而在居家環境製造了「三手菸」,「三手菸」或許是無煙無味不易察覺,但香菸中的有毒氣體與微粒已殘留在室內的家具或地板表面,對小孩或其他家人的傷害有如無形的毒物。

蔡崇煌說,煙霧消散後,有毒氣體與微粒仍會殘留在抽菸者的頭髮與衣物、或桌椅家具及地板上,即使房間裡的煙霧已完全散去,這些毒物仍不會消失。當抱小孩或讓小孩在些房間中爬行或玩耍,很容易用手碰觸到「三手菸」的有毒物質並吃進肚子裡。

早在二○○八年美國即有醫學文獻探討菸霧中的微粒,可能會使兒童認知能力出現缺陷,暴露在「三手菸」環境中愈長,孩子的閱讀能力便會愈差,且易會引起嬰幼兒的呼吸系統問題,增加嬰幼兒哮喘機率,讓他們體質下降,增加中耳炎風險等。蔡崇煌呼籲,想保護家人及嬰幼兒免受「三手菸」危害的癮君子,應即早戒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