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健康醫院教您「識」時變通 簡單懂「識能」,醫病更「溝通」!

發佈日期: 2019-04-09


健康醫院認證 納入健康識能項目

健康識能是指個人獲得、處理以及了解基本健康訊息,並以此進行健康決策的能力。美國的健康照護研究與品質機構(AHRQ)報告中指出,低健康識能會阻礙民眾與醫療人員之間的訊息溝通和瞭解、互動及信任感。健康識能不足的民眾不容易獲得正確的健康醫療訊息、較無法瞭解醫療診斷及建議、容易重複就醫、誤解藥方及用藥錯誤、反覆入院及增加急診的就醫次數及住院,因而增加醫療成本,導致易有較差的健康狀態以及較高的死亡率。根據國內相關研究顯示,有超過三成以上的台灣成人功能性健康識能(讀寫技巧)程度不夠,為了增進醫病良好溝通及民眾對於健康服務的採行,國民健康署自106年起推動健康醫院(Healthy Hospital, HH)認證,在基準中加入健康識能項目,引導醫院全面提供健康識能友善的醫療健康服務,使就醫者不論其健康識能程度高低,都能有效獲得所需的照顧與服務。

有圖為證;不再雞同鴨講

林老先生因自身罹患多種慢性疾病,必須按時服用超過8種以上的藥物,由於每種藥的服用頻率不同,常常一不注意就錯過用藥時間;「按時服藥」對他來講是個傷腦筋的麻煩事。但現在醫院主動在藥袋上以放大的公雞、太陽、月亮與床鋪等圖案,標明早、中、晚與睡前服用等資訊,一目了然,實在太便利了,醫院更將藥品拍照建檔,只要用手機掃描QR Code,就有藥師親自針對該項藥物的用藥說明,林老先生再也不怕吃錯藥。

現在更有醫學中心引進擬人化機器人,協助就醫及衛教服務,來院就醫的民眾與機器人的互動簡單完成就診流程,或了解用藥及各項健康諮詢,有些醫院透過機器人在候診區帶動運動,別小看機器人的威力,這種訊息單一、生動有趣的帶領,往往提升了病人學習意願,且因為重複學習,進而增加病人採行正確的健康行為。台中榮民總醫院的糖尿病門診專區前,每天都有就醫民眾來跟機器人學機器舞,讓醫院實踐了健康促進的服務目的。

健康醫院團隊讓醫病關係共同成長

截至107年底,已有184家醫院通過認證(醫學中心22家、區域醫院83家及地區醫院79家),其中區域級以上醫院涵蓋率已逾九成。醫院推動健康醫院認證後,透過推動醫病共享決策和健康識能,讓醫病關係更和諧,發展出更好的醫病文化及照護品質,同時也提升病人健康的自我管理能力。今年4月7日至11日在紐西蘭舉行國際健康促進和教育聯盟(IUHPE)大會,國民健康署王署長英偉應邀出席演講,分享台灣推動的一系列透過健康服務體系落實健康促進與健康識能的具體作為,會中也將台灣科技帶出國,運動機器人將台灣結合科技與健康的成功經驗,展現在國際舞台。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