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炎夏從事戶外活動 補水有3適「適時、適度、適量」 避免熱傷害的發生

發佈日期: 2023-08-15


炎夏從事戶外活動  補水有3適「適時、適度、適量」 避免熱傷害的發生

       臺灣近年受氣候變遷影響,造成高溫日數及極端溫度隨之增加,在氣溫高的情況下從事戶外活動,人體的水分流失速度也加快,如果不及時補充,可能會引起脫水或熱傷害(包含熱痙攣、熱昏厥、熱衰竭和中暑)等健康問題。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特別提醒,炎夏在享受戶外活動歡樂的同時,要時刻注意自身身體狀況,以及補充水分,並謹記「補水3適」,才能消暑平安,共度一「夏」。

一、適時:建議戶外活動前1小時喝水,並分兩階段補充水分;活動中每15分鐘喝水。
二、適度:依據天氣、活動量及流汗量,適度補充水分,不要等有口渴的感覺才喝水,因為口渴時身體已經處於缺水狀態;若活動超過1小時,則需補充含低濃度碳水化合物及電解質的運動飲料,避免飲用含高糖分、咖啡因或酒精成分之飲料。
三、適量:出門前1小時適量慢速喝水400~600毫升,避免急促喝水,腎臟在無法負荷的情況下,會產生電解質不平衡,造成「水中毒」;另,戶外活動中,每15分鐘飲水200~300毫升,避免熱傷害的發生。若運動前後量體重,減輕的體重就是缺水量,須逐步補足。

       國民健康署提醒大家,夏日酷暑無論是從事戶外活動、運動、旅遊或只是在陽光下走走,記得隨時補充水分,有補充水分需求的民眾,可以透過「奉茶行動」APP,快速且方便找到距離最近的奉茶站(目前全臺灣近萬個免費裝水站),可以隨時補充水分與解渴,不再讓身體有缺水危機。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