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兔年迎春 新年願望 戒菸成功 贏回健康

發佈日期: 2023-01-25


兔年迎春 新年願望 戒菸成功 贏回健康

新春期間,國民健康署祝大家「兔年好運到,鴻兔大展一整年!」

       農曆過年期間不外乎除夕圍爐、走春拜年、女兒回娘家或是家人朋友一同出遊、歡唱或看電影等,都是相聚的好時光,因疫情狀況尚在滾動中,且大多數的餐廳新春期間沒有營業,家人聚餐或閒聊話家常,還是在家裡居多;這期間不免有親戚或朋友登門拜年,寒暄之餘若有人在室內外吸菸,室內除了瀰漫二手菸外,同時家人或朋友都會吸到二手菸,大家的健康都受到不可逆的傷害;即使是在戶外吸菸,二手菸也可能飄散到左鄰右舍,甚至產生鄰居間不必要的糾紛,破壞年節的氣氛。國民健康署呼籲,春節期間除了遵守防疫規定外,也別忘了敦親睦鄰,尊重周圍的親人及鄰居有拒吸二手菸的權利,也免於三手菸附著的危害。相約兔年的新願望,一起為健康而戒菸。

二手菸不論多與少 對健康都有害
       二手菸是菸品燃燒所產生的煙霧和吸菸者呼出的煙霧的混合物,已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歸類為一級致癌物質。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非吸菸者長期接觸二手菸會導致罹患肺癌,並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與吸菸者同住的非吸菸者罹患吸菸相關疾病的風險增加。若家中有孕婦,懷孕期間接觸二手菸與嬰兒出生體重下降有關,並導致幼童學習障礙,二手菸也可能增加孩童發育遲緩和癌症風險,由於孩童肺部較小且免疫系統較不發達,特別容易受到二手菸的傷害,包括導致呼吸道疾病、耳部感染和肺功能下降1

「戒菸」是杜絕住家菸害的不二法門
       國民健康署常接獲民眾反映住家遭到鄰居飄散二手菸的問題,常見有抱怨吸菸者家門口經常飄出菸味外,或發現吸菸者會在住家陽台吸菸,菸味容易飄向鄰近住戶的屋內,還有的是吸菸者在自家廁所裡吸菸,容易透過建築內部的聯通管道使二手菸傳入鄰居家,造成鄰居嚴重困擾,為愛護家人,及避免與鄰居產生衝突,戒菸是不二法門,除了節省荷包,還能夠照顧自己及家人健康,以下提供3個戒菸資源:
1.戒菸教戰手冊:
想戒菸,但不知該從何下手,國民健康署網站提供了「戒菸教戰手冊」供民眾下載,有關該如何戒菸?怎麼走出第一步?如何調整習慣及改變環境?戒菸教戰手冊都詳細介紹,還有尼古丁成癮度量表供民眾自我評估,可依照自我評估的結果來選擇適合的戒菸方法。
2.戒菸專線:
踏出第一步,戒菸永遠不嫌晚!不方便或沒時間自學戒菸教戰手冊的民眾,可以撥打免費戒菸服務專線(0800-636363),或使用Line通訊軟體(ID:@tsh0800636363),由專業人員協助您客製化專屬的戒菸計畫,幫助您成功戒菸。
3.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
國民健康署與全國近3,500家合約醫事機構一同推廣戒菸服務,民眾可上網搜尋「戒菸服務治療與管理」網站(查詢電話:02-2351-0120),查詢住家附近合約醫院、診所、藥局及衛生所,就近尋求戒菸服務,有專業的醫事?員協助,更能成功戒除菸癮。

戒菸資源:
全國近3,5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Line通訊軟體ID:@tsh0800636363
戒菸教戰手冊

資料來源:WHO: Second-hand smoke impacts health. 17/08/2020. http://www.emro.who.int/tfi/quit-now/secondhand-smoke-impacts-health.html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