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初三睏甲飽! 別忘了避免「5大NG」行為 寶寶才能一眠大一吋!

發佈日期: 2023-01-24


初三睏甲飽! 別忘了避免「5大NG」行為 寶寶才能一眠大一吋!

新春期間,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祝大家「玉兔迎春,好運年年增」!

       春節期間大家都會帶著寶寶回阿公、阿嬤家團圓,古諺云「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睏甲飽」,因此國民健康署提醒在大年初三除了「睏甲飽」外,千萬別忘了要注意寶寶的睡眠安全。寶寶睡眠安全的新聞時有所聞,常見錯誤及致命風險有嬰兒趴睡、側臥睡、與家人同床、被棉被覆蓋、翻落後臉部朝下或接觸到軟質布偶等情形。
       家中長輩常為了寶寶頭型漂亮而選擇讓寶寶趴睡、或為了照顧方便、天氣太冷選擇與寶寶同床而眠,這些動作千萬不可發生,因為一旦照顧者熟睡壓到寶寶或寶寶溢奶等危險情形,都潛藏著睡眠危機。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要多注意且避免5大NG的行為,寶寶既可以安心入睡,又可以健康平安長大。

5NG行為應避免:「趴睡、用枕、親子同床、悶熱、鬆軟」
       為了讓家長及照顧者簡單檢視家中寶寶的睡眠環境,國民健康署提出應避免的5大NG行為:
1.「趴睡」:1歲以下的寶寶在任何時間都應維持「仰睡」的姿勢,切勿趴睡或側臥睡。
2.「用枕」:1歲以下禁止使用枕頭(即使中間有凹/洞設計的也不行)。
3.「親子同床」:避免與寶寶同床共眠,建議照顧者與寶寶「同房不同床」。
4.「悶熱」:睡眠環境不應過熱,勿過度包裹寶寶,並應保持環境通風。
5.「鬆軟」:床鋪表面必須堅實平整,不可過軟,床上也不可有任何鬆軟物件,包括枕頭、填充玩具、蓋被、防撞護墊等。

善用安全睡眠檢核資訊 守護寶寶睡眠安全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家長及照顧者,應避免5大NG行為確保睡眠環境安全,也可善用「兒童健康手冊」的「嬰兒猝死症預防措施」及「安全睡眠環境」檢核資訊,針對寶寶睡眠環境逐一檢視,一起守護寶寶的睡眠環境安全。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