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子煙超潮?研究:青少年用了吸大麻機率多3.5倍

發佈日期: 2019-10-02


▲▼高中生公然在教室吸食電子煙。(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高中生公然在教室吸食電子煙。(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近來不少年輕族群使用電子煙,且視為時尚潮流,不過,董氏基金會今(16)日示警,「美國醫學會兒科期刊(JAMA Pediatrics)」最新研究指出,使用過電子煙的青少年,吸食大麻機率是沒使用者的3.5倍,成為青少年濫用大麻的原兇之一。民團與醫師們皆呼籲,政府應該修法,禁止電子煙等新興菸品進入台灣。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郭斐然表示,最具權威的醫學期刊JAMA旗下的兒科期刊JAMA Pediatrics,使用證據等級最高的統合分析,綜合21個研究的結果,發現年輕人使用電子煙與大麻相關,其中12-17歲的青少年濫用大麻機率最高。

另一方面,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今年四月初曾公告35件與電子煙有關的癲癇發作病例,短短四個月後,目前案例已暴增至127件,FDA同時警告,吸食電子煙也可能會引發與嘔吐有關的神經系統問題。另外,相關研究也早已證實電子煙容易引起肺部發炎、過敏和產生哮喘,心肌梗塞的機率也會增加2倍。

電子煙危害不僅如此,郭斐然強調,2012年至2017年間,美國6歲以下孩童誤觸或誤食電子煙尼古丁液就醫事件共8,270件,而這些誤食的孩童中不到三歲者竟達84%。此外,美國2015至2017年通報電子煙爆炸的傷害事件就至少2035件。

▲▼禁止新興菸品,台灣官民一致。(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禁止新興菸品,台灣官民一致。(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指出,電子煙不僅讓青少年開始接觸菸品,更可能成為吸毒的第一步,台灣政府應防範未然,修法確實全面禁止電子煙等新興菸品。

林清麗強調,電子煙不但讓原本想戒菸的吸菸者戒不掉菸,更易成為多重尼古丁使用者,還危害下一代,讓原本完全不吸菸的青少年開始吸電子煙、紙菸,甚至轉而使用更危險的大麻、甲基安非他命等毒品,掉入多重藥物成癮的泥沼。

高雄榮民總醫院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薛光傑指出,紙菸盛行百年,醫界才找到戒菸的方法,電子煙正式上市不到十年,目前還沒有可以戒除的方法,而且無論電子煙或加熱菸,這些新興菸品在台灣都是不合法的,不只無法幫助戒菸,更讓民眾及青少年身陷多重尼古丁成癮危害中。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