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專家說話了! 吸菸者染新冠肺炎死亡風險達14倍(聯合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20-04-20


新冠肺炎橫掃全球,南韓衛生單位已將吸菸者列入新冠肺炎高危險群,我國專家也警示,吸菸本身會造成身體發炎,抑制體內免疫系統,減少抵抗力,當吸菸者遇上新冠肺炎,等於禍不單行雪上加霜,依研究顯示,吸菸者罹患新冠肺炎後,死亡風險與沒有吸菸者相比,增加14倍。

  美國南卡大學研究指出,吸菸者易使病毒侵入人體繁殖,主要是吸菸會導致ACE2受體增加,而ACE2是新冠病毒入侵人體的主要受體。國家衛生研究院名譽研究員溫啟邦表示,吸菸者死亡風險本來就比非吸菸者高,不幸染疫死亡風險有如坐雲霄飛車,可高達14倍。

  北榮家醫部主治醫師賴志冠表示,依據英國牛津大學統計報告,義大利新冠肺炎死亡率為12.8%,吸菸者的死亡率高達24%。美國科學人雜誌指出,評估新冠肺炎的威脅不可只看病毒本身,還需考量個人健康行為。

  賴志冠表示,吸菸除了會讓體內ACE2受體增加外,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研究證實,尼古丁刺激肺部蛋白?分泌,引起肺氣腫與細支氣管擴張,增加病毒感染風險。

  台北醫學大學公衛學院全衛學程助理教授高志文表示,多數吸菸者患有慢性肺病或肺功能受損,原本就極易受到各種肺部感染侵襲。

  此外,在疫情延燒期間,使用菸品或是電子煙時,手指及可能已受污染的菸品都會接觸到嘴唇,提高了病毒由手向口傳播的可能性,吸菸者使用水菸時經常會共用口器與軟管,更促進新冠病毒在公共場所及社會環境中的傳播。

  高志文說,吸菸導致吸菸者需氧量增加,或降低了身體正常利用氧氣的能力,使得罹患呼吸道感染的吸菸患者出現雙側病毒性肺炎風險較高。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呼籲,無論是電子煙或是菸品對於肺部都會出現傷害,董氏基金會舉辦的「2020戒菸就贏比賽」仍有二周時間可以報名,有心戒菸者可報名參與。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