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暴露於IQOS菸霧會傷害人體呼吸道細胞的平衡:以IQOS與傳統菸及電子煙進行比較

發佈日期: 2019-08-26


菸害是目前全球最重要的健康問題,過去十年,全球開始出現新興菸品,例如:電子式的尼古丁(或不含尼古丁)傳遞裝置,也就是所謂的電子煙,原理是加熱液體來產生蒸氣。

加熱而不燃燒的菸其實是傳統菸和電子煙的混合體,最有名的品牌為IQOS,加熱式菸品與電子煙都有用來加熱的設備,不是用燃燒的方式,不會有燃燒的煙霧,但是IQOS用來加熱的並不是如電子煙的尼古丁液體,而是真正的菸草。電子煙是相對較新的產品,但是使用人數卻驚人地快速增加,在未來五年內可能會超過傳統菸,目前全球銷售金額已達100億美金。

目前較少研究去比較電子煙、IQOS還有傳統菸對肺部的影響,檢視暴露於IQOS對人類呼吸道上皮細胞和平滑肌細胞的傷害,同時與電子煙或傳統菸的危害相比較。

結果發現不論是在支氣管上皮細胞或呼吸道平滑肌細胞,傳統菸都會降低其細胞的活力,且濃度不管是在1%、5%或10%都會讓細胞釋放LDH(乳酸脫氫?/細胞受損參考值),電子煙則是在濃度為5%及10%時會有差不多的毒性,有趣的是,IQOS的毒性和傳統菸一樣,不管濃度是1%、5%或10%都有毒性,而傳統菸和電子煙都會造成肺部的發炎,暴露傳統菸按濃度高低會讓細胞釋放CXCL8(細胞受損釋放的物質)。

IQOS exposure impairs human airway cell homeostasis: direct comparison with traditional cigarette and e-cigarette. (February 13, 2019 / European Respiratory Journal)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