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2015年中國因為吸菸產生的肺癌所造成的經濟負擔

發佈日期: 2019-08-26


研究背景:

肺癌最主要的原因是吸菸,但中國卻很少去算吸菸所造成的經濟損失,這些吸菸所造成的損失(SAE)是菸害防制與癌症的預防重要的溝通工具。

研究方法:

使用吸菸盛行率來估算所有的吸菸所造成的損失,包括直接的費用(醫療及非醫療)及間接的費用(失能及早夭等),使用中國大陸多地方的調查資料來計算每個吸菸者直接的醫療費用與工作損失的天數,其他的資料則是根據文獻或官方的報告。

研究結果:

2015年中國大陸因為吸菸者肺癌所造成的的損失52.49億美金,佔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的0.05%,吸菸者肺癌所造成的直接費用為19.37億美金,是所有損失的36.9 %,也是所有中國大陸醫療費用的0.29 %,醫療及非醫療的直接費用分別為17.49億及1.88億美金,間接的費用包括失能的3.77億美金與早夭的29.35億美金。這些吸菸所造成的損失隨著年齡而增加,60至64歲最多,約10.04億美金,主要是在男性、都市地區與中國東部為主,若是中國大陸的吸菸率能依照健康中國2030的目標降到20%,所有因為吸菸者肺癌所造成的的損失可以減少4.9 %。

研究結論:

2015年中國因為吸菸者肺癌所造成的的損失非常嚴重,且因為肺癌在持續增加,這些損失會變得更巨大,若能施行有效菸害防制或其他政策,才能減少這些經濟的負擔。

Economic burden of lung cancer attributable to smoking in China in 2015  (May 9, 2019 / Tobacco Control)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