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香港成年人使用加熱菸的情況,橫斷性的人口學研究

發佈日期: 2019-08-26


研究背景:

目前香港加熱菸品仍未上市,香港的吸菸率也幾乎是已開發國家最低的,我們調查目前在香港成年人使用加熱菸品的相關因素。

研究方法:

2017年以家戶電話調查了5131位成年人,其中45.2%是男性,26.7%年齡是60歲以上,瞭解他們是否瞭解加熱菸品、會不會想吸加熱菸、是否用過加熱菸、目前的吸菸情況及社會人口學等資料,所有描述的統計資料是依照香港成年人口的年齡及性別與吸菸情況進行加權,控制了吸菸情況與人口學變項之後,以邏輯斯迴歸的方式計算可能會去使用加熱菸的風險值(ORs)。

研究結果:

11.3% (95% CI 10.0%-12.7%)的人知道有加熱菸,1.0 % (0.8-1.2%)的人曾經吸過加熱菸,相較於60歲以上的人,若是年齡在40至49歲,有聽過加熱菸的人比較多(AOR 1.37,95% CI 1.01-1.87),若是年齡在30至39歲,有聽過加熱菸的人更多(2.03,1.41-2.91),在香港本地出生(1.37,1.11-1.68)或是收入較多的人比較會聽過加熱菸。教育程度較高或是家庭月收入較高,年齡在30至39歲且經濟活躍的人,更可能去使用加熱菸。至於在從沒有使用過加熱菸的人當中,也一樣是教育程度較高或收入較高才會比較想去用加熱菸,目前有吸菸的人,相較於不吸菸者,他們比較知道有加熱菸,也有比較高的比例曾經使用過加熱菸。

研究結論:

在香港,較高的社經地位更可能去使用加熱菸,要針對於這些族群進行加熱菸品的衛教。

Heated tobacco products use in Chinese adults in Hong Kong: a population-based cross-sectional study  (April 20, 2019 / Tobacco Control)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