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子煙的二手菸讓那些已經有氣喘的青少年變得更嚴重

發佈日期: 2019-08-26


研究背景:

目前的研究認為青少年使用電子煙與氣喘有關聯性,但是電子煙的二手菸與氣喘的研究仍很少,本研究就是要探討電子煙的二手菸與青少年氣喘惡化的關聯性。

研究方法:

2016年佛羅里達州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的研究,受試者年齡介於11至17歲,自述曾經有醫師診斷的氣喘,總共有11,830位青少年自述在過去12個月有氣喘發作。其他調查的內容包括人口學變項、吸菸、使用雪茄、水菸、電子煙與過去30天的二手菸,及過去30天的二手電子煙等。使用加權後的多變項邏輯斯迴歸分析,調整共變項之後,瞭解二手電子煙與過去12個月氣喘發作的關係。

研究結果:

整體來說,這些有氣喘青少年中有21%的人在過去12個月有氣喘發作的情況,這當中自述有暴露二手電子煙的人達到33%,接觸到二手電子煙者過去12個月氣喘發作的機會較高,達到1.27倍。

研究結論:

二手電子煙可能與青少年氣喘惡化有關,醫師們在詢問氣喘青少年的情況時,也要注意二手電子煙暴露的風險,未來的研究需要評估二手電子煙與氣喘控制或惡化間長期的關聯性。

Secondhand Exposure to Aerosols from Electronic Nicotine Delivery Systems and Asthma Exacerbations Among Youth with Asthma. [Chest. 2019 Jan; 155 (1): 88-93.]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