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不吸菸者在兒童時期暴露於二手菸與成年之後死亡率的關係

發佈日期: 2019-08-26


研究背景:

二手菸對於兒童及成年人肺部及心血管方面的疾病都有不良的影響,目前還不清楚在兒童時期暴露的二手菸是否與成年之後的死亡率有關。

研究方法:

作者藉由1992至1993年間美國癌症學會的癌症預防營養研究第二世代的資料,總共有70,900位不吸菸的男性及女性,主要年齡都大於50歲,分析他們兒童及成年時期二手菸的暴露與之後全死因、心臟病、中風及慢性阻塞性肺病之間的關係。到了2014年,共25,899位參與者死亡,採用Cox proportional hazards計算其危害相對風險(HR)。

研究結果:

兒童時期的二手菸暴露與全死因的死亡沒有明顯的關係,然而若是與吸菸者同住16至18年,造成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死亡風險提高(1.31倍),成人時期若每星期暴露於二手菸環境10小時以上,全死因風險有顯著增加(1.09倍),心臟病死亡風險也有顯著增加(1.27倍),且中風風險及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死亡風險也有顯著地增加(1.23倍及1.42倍)。

研究結論:這些研究結果指出,兒童期及成年期的二手菸暴露,會增加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死亡風險,這與先前的研究結果一致。這些結果也指出,成年期的二手菸與全死因及心血管疾病死亡有明顯關係。一生中,只要有暴露二手菸就會有提高死亡的風險。

Secondhand Smoke Exposure in Childhood and Adulthood in Relation to Adult Mortality Among Never Smokers. [Am J Prev Med. 2018 Sep;55(3):345-352.]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