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亞洲吸菸與死亡的統合分析

發佈日期: 2019-08-26


本研究目的在於評估各國及各地區不同出生世代長期的吸菸率趨勢以計算亞洲菸害的死亡率。根據亞洲20個不同的世代研究所合併計算,時間介於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總共有100多萬35歲以上的族群,採用Cox proportional hazards的迴歸方式及隨機效應random-effects的統合分析,依照不同國家包括中國大陸、日本、南韓、新加坡、臺灣及印度來呈現結果。測量不同國家或地區的出生世代的死因別死亡率及菸害可歸因的全死因死亡率及肺癌死亡率。

共1,002,258位參與者,其中有144,366人死亡(有9,158人死於肺癌死,平均追蹤時間為11.7 年。結果發現中國大陸及印度的男性吸菸率是逐漸增加;日本、韓國、新加坡、臺灣的吸菸率則是持平的狀況,在所有亞洲男性吸菸者中,開始吸菸的年齡有下降的趨勢,吸菸者的每日吸菸量則有增加。

本研究發現,愈晚出生的亞洲男性吸菸造成的死亡率在持續增加,這表示在未來幾十年內,菸害仍是大多數亞洲國家的主要公共衛生議題,要推動全面性的菸害防制計畫才可能終結菸害。

Tobacco Smoking and Mortality in Asia: A Pooled Meta-analysis. [JAMA Netw Open. 2019 Mar 1;2(3): e191474]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