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亞洲菸害-公共衛生的威脅

發佈日期: 2019-08-26


根據2015年全球疾病負擔的報告,全球男性的吸菸率為約25%,其中有一半的吸菸者是在亞洲的3個國家,包括中國、印度及印尼,這些地方的男性吸菸率還很高。而女性及年輕族群近幾年吸菸率的增加也讓人擔心,許多亞洲國家女性的社會地位提高,經濟開始獨立,女性吸菸不再是不被接受的,女性的吸菸率也快速增加。亞洲的菸害需要強調菸害防制的推動,來減少菸害的死亡。

這個研究的樣本數很大,超過100萬以上的參與者,包括中國大陸、印度、日本、新加坡及南韓,所有世代平均追蹤時間差不多是12年。

這個研究還是有許多缺點,作者承認他們樣本的代表性是研究的限制之一,從日本來的有10個研究世代,但是從中國只有4個,其他國家的世代則只有1個到2個;中國的4個研究世代中,有3個是只有男性或只有女性,這可能會影響中國的代表性;在南韓也有類似的問題,雖然作者指出他們的結果和中國及日本全國調查的結果差不多,這些結果的代表性還是需要小心評估。

讓人開心地是在許多高收入國家包括日本、韓國及新加坡等菸害防制已有相當好的成果;然而在中低收入國家像中國及印度,還看不到成果。因此,全面的菸害防制政策,包括以個人為主的行為改變,例如戒菸或是以政府為主的政策改變(提高菸價),都應該要立即推動來減少亞洲日漸嚴重的菸害問題,特別是那些中低收入的亞洲國家。

Tobacco Smoking in Asia—A Public Health Threat [JAMA Netw Open. 2019 Mar 1;2(3): e191471]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