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與肺癌的歷史—菸商的否認及全球菸害的死亡數

發佈日期: 2019-08-26


肺癌曾經是很稀少的疾病,過去醫師們在遇到肺癌的病人時會覺得這是一生中千載難逢的機會,會特別去注意。但是到了19世紀末,菸草製造機械化及大規模的廣告,讓吸菸變得愈來愈普遍,但也因為這樣導致全球肺癌的流行。菸被認為是1940至1950年代肺癌流行的主因,流行病學、動物實驗、細胞生理和化學分析的實驗結果也都證實兩者之間的關聯。

菸商一直認為對這些證據持不同意見,因為他們要以各種方法暗中維持菸品的銷售量,菸商曾秘而不宣地否認菸品的危害,事實證明他們的手段是成功的,到1960年代晚期,也只有3分之1的醫生相信吸菸會導致肺癌。

每300到400萬的人吸菸,就會導致1個人死於肺癌,這也解釋為什麼現在的肺癌死亡數如此地多,菸害每年造成150萬的肺癌死亡,預計在2020至2030年間,會增加到200萬的肺癌死亡,就算菸品消費量下降,這個數字也還是會增加,其中一個原因是高速的自動捲菸機幾乎到處都有,每分鐘就可生產2萬支菸。

每賣一支菸,菸商就可以賺1分錢(約0.3臺幣)的利潤,這表示吸菸者的生命對菸商來說價值約1萬美金,也可以解釋菸害為什麼會這麼可怕。

The history of the discovery of the cigarette lungcancer link: evidentiary traditions, corporate denial, global toll [Tob Control. 2012 Mar;21(2): 87-91]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