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台灣醫界、民間團體發動拒菸酒檳(台灣新生報)

發佈日期: 2018-08-10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國際頭頸部腫瘤聯盟將七月二十七日訂為「世界抗頭頸癌日」。為了呼籲民眾重視頭頸部癌症,台灣醫界、協會、醫學會、基金會等單位,共同發起第五屆世界抗頭頸癌日活動,用行動宣誓要勇敢對抗病魔,呼籲民眾拒絕香菸、酒類、檳榔,以便預防口腔癌。

共同發起活動單位包括亞洲頭頸部腫瘤醫學會、花蓮慈濟醫院、中華民國頭頸愛關懷協會、陽光基金會及台灣東區頭頸部癌症病友。根據台灣癌症登記中心研究顯示,台灣口腔癌發生率高居世界第一,有必要特別做好預防保健措施。

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陳培榕表示,香菸、酒類、檳榔已被證實是造成口腔癌最主要危險因子,如果民眾具有吸菸、嚼檳榔及酗酒習慣,罹癌機率是一般人的一百二十三倍,建議預防口腔癌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就是拒絕香菸、檳榔、酒。

亞洲頭頸部腫瘤醫學會理事長侯勝博表示,頭頸部癌症是台灣民眾必須重視的問題,台灣也是國際頭頸部腫瘤聯盟會員國之一,因此醫界自二○一四年起,便積極響應抗頭頸癌日活動,他提醒民眾,香菸、酒類、檳榔對於口腔癌具有很強烈的影響力,建議民眾應從源頭減少罹患癌症的風險。

「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宣誓活動中,所有團隊與病友一起合唱「愛拚才會贏」,花蓮管樂協會也為病友們進行表演。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