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熬夜愛吃炸物 每天1.5包菸 21歲兵心肌梗塞(台灣蘋果日報)

發佈日期: 2018-08-10


【林泊志╱宜蘭報導】

「醫生,我胸口好痛,快吸不到空氣了!」宜蘭一名年輕男子緊急送醫,檢查發現竟是急性心肌梗塞發作,年輕男子不可置信地說:「我才21歲耶!」醫師也是第一次碰到這麼年輕的患者,詢問才知男子家族長輩有心臟病史,他每天還抽一包半的菸,熬夜又愛吃炸物,所有危險因子聚集,病症一次爆發。

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陳韋成說,在海巡單位服志願役的林姓士兵(21歲),上月初下哨返回宿舍途中,胸口突感悶痛,幾乎無法呼吸,臉色慘白險些昏倒,同仁看他臉色不對勁將他緊急送醫,檢查發現竟是急性心肌梗塞。

患者大多逾50歲

陳韋成說,一般心肌梗塞患者大多是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近年年齡層雖有下降趨勢,但林男身強體壯又只有21歲,可能是宜蘭最年輕的患者,林男自己也不相信,頻說:「我年輕又不胖,怎麼會這樣?」

醫師從林男的家族病史、生活作息尋找發病的蛛絲馬跡,發現林男平常喜歡吃鹽酥雞等油炸物,每周放假3天回家,也會找朋友喝酒。林男也承認從16歲開始抽菸,2年前服役後,因工作壓力大加上日夜顛倒,菸癮更大,每天都要抽上一包半。

林男還說,家裡許多長輩都有心臟相關疾病的家族史,包括奶奶患有心臟病、叔叔也曾因突發心肌梗塞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但自己的爸爸、媽媽都沒問題,他知道自己在遺傳上可能是高危險族群,沒想到這麼年輕就患病,「發作時胸口很痛,快吸不到空氣,全身發抖,我真的是嚇到了!」

肉瘤是身體警訊

「肉瘤正是身體傳遞的警訊!」陳韋成說,林男就診時,雙手肘背部有拇指大的膽固醇沉積而成的黃色肉瘤,而肉瘤正是身體傳遞的警訊。他說,該士兵血液中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過高,加速冠狀動脈粥狀硬化,確診為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才會在很年輕時即誘發心肌梗塞。

林男在急診接受心電圖檢查發現是急性心肌梗塞,經緊急心導管檢查發現心臟3條冠狀動脈有2條狹窄,其中1條完全阻塞,緊急為他進行氣球擴張術並置放支架,術後恢復良好,已經出院並持續回診復健。

預防心肌梗塞注意事項

●控制血壓,避免肥胖

●少抽菸、少喝酒

●不要熬夜,維持正常作息

●覺得胸悶不適應盡速就醫

●寒冬、凌晨起床前,應在床邊備妥衣物;清晨運動應戴上口罩出門

●冬夜洗澡不要先脫光衣物才放水,以免受寒後血壓驟升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