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這「癌」年奪3千台灣人性命 只因做錯兩大壞習慣(匯流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8-08-10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人死於口腔癌每年高達3千人,其中男性占了約9成,國健署強調,資料顯示,口腔癌患者中有9成有嚼檳榔習慣,而且只要做錯「吸菸」及「嚼檳榔」兩大惡習,罹患口腔癌的風險就相對提高,想要保命防癌一定要做到:及時戒菸檳、定期篩檢以及病變早治療。

每年7月27日是國際頭頸部腫瘤聯盟訂定的「世界抗頭頸癌日」,根據衛福部106年死因統計和國健署104年癌症登記資料,口腔癌高居男性國人癌症死亡原因及發生人數第4位。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表示,口腔癌在國內每年約有7千名的新發生個案、有3千人死於口腔癌,其中男性占所有發生和死亡數約9成。一旦罹患口腔癌,由於發生部位涉及面頰、舌頭、唇部和上下頜骨等,攸關呼吸、咀嚼、吞嚥跟語言等重要功能,影響十分大。

遠離口腔癌,首要戒除菸檳的惡習!國健署強調,檳榔本身就是致癌物,即使嚼不含添加物的檳榔子,也會致癌,資料顯示,嚼檳榔的人罹患口腔癌風險高於一般民眾28倍;而菸品中的尼古丁會破壞口腔的免疫系統、誘導細胞產生突變可使癌細胞快速增生。

國健署提醒,預防口腔癌並不難,國健署與台灣大學公衛學院研究團隊,曾針對233萬名接受口腔癌篩檢民眾進行長達9年追蹤發現,篩檢率達約5成,相較於未篩檢者,可降低21%晚期口腔癌發生率及26%死亡風險。

國健署資料也顯示,早期(第0至1期)發現病灶與及時接受治療口腔癌,5年存活率可高達8成;臨床研究則指出,早期口腔癌治療5年存活率可達7成以上,但如果拖到第3期,存活率僅5成5。

國健署目前提供30歲(含)以上有嚼檳榔或吸菸的民眾每2年免費1次口腔癌篩檢,提醒民眾,若篩檢結果有癌前病變或癌症病灶,只要盡早接受治療,依目前的醫療技術,對於外表與語言並不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