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用電子煙吸大麻 美國青少年健康安全漏洞 (蘋果即時)

發佈日期: 2018-10-29


電子煙通常含有尼古丁,其運作方式也可以用來蒸散其他材料,例如大麻。最近一項調查顯示,美國約有9%青少年利用電子煙吸食大麻,人數約達210萬,帶來健康疑慮。

美國醫學會雜誌兒科期刊(JAMA Pediatrics)周一發表報告,2016年調查全國逾兩萬名12歲以上學生,約有1/3中學生和1/4高中生表示,曾使用電子煙器具吸過大麻或含四氫大麻酚(THC)製品,合計約佔總數的9%。生活環境中有抽菸習慣者,學生抽大麻的機率較高。

THC是大麻成份裡主要的精神活性物質,容易成癮,影響學習和記憶。在大麻合法的地區,可以買到含THC的電子液體;電子煙製造商雖不提供大麻,使用者仍可自行購買大麻電子液體充填。密西根大學研究員米契(Richard Miech)表示,社交環境中存有健康風險,電子煙使用者接觸到大麻吸食者的機率增高,如果與之交友,未來吸大麻的可能性將隨之增加。

電子煙原先受追捧,是因其不產生焦油等致癌物質,能否幫助戒菸則尚缺乏長期研究。電子煙可抽大麻,成為尼古丁依賴之外的另一個健康漏洞。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注意到青少年濫用電子煙的情況加重,上周向五大電子煙製造商發出警告,要求在60天內提交計劃書,設法防止未成年人使用其產品。

(林宜萱/綜合外電報導)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