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社論】菸害防制有成 打造無菸鋼鐵勁旅 (青年日報 web)

發佈日期: 2018-06-15


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指出,全球每年有700萬人死於菸害,若未採取更積極的菸害防制行動,到2030年時,這個數字將會超過800萬人。眾所周知,吸菸對所有人都會造成危害,不論年齡、性別、種族、文化或教育背景,吸菸不但會造成痛苦、疾病與死亡,使家庭陷入貧窮,讓國家經濟受到危害,龐大的國家醫療保健費用等經濟負擔,也將影響國家生產力,因此,菸害已成為國家安全和全球永續發展的危機。

根據行政院國民健康署委託研究的結果顯示,國人歷年的10大死因大都和吸菸有關,其中包含癌症、心臟病、中風及慢性肺部疾病等。菸害在臺灣每年造成至少2萬8000人死亡,平均不到20分鐘就有一人因菸害失去生命;而吸菸者平均壽命也將減少約15年,吸菸者不僅殘害個人生命,也影響周遭人的健康;世界衛生組織更深入的統計分析則指出,除了一手菸造成全球每年700萬人死於菸害,二手菸散發的A級致癌物,每年也奪走60萬人的生命;科學研究最新還證實,若人體吸入三手菸,亦有揮之不去的致癌風險。

我們都知道,有健康的國民才有健康的國家。不論士農工商,都應把菸視為潛在危害,務求去之以維健康。以肩負捍衛國土重任的國軍來說,國軍的健康與國家的安全息息相關,唯有遠離菸害,擁抱健康,樹立國軍健康清新形象,提升戰力,才能擔負保家衛國的重責大任。

而依據國民健康署104年針對成人吸菸行為調查的結果,在全體國人之中,18至20歲男性吸菸率為13.6%,但21至25歲男性吸菸率卻顯著躍升至24.7%,此一階段正是役男入伍服役的年齡,國軍為保衛國家與人民的第一線,因此,若能在軍中推動與貫徹菸害防制,不僅能促進國軍健康,更是提升國家戰力的要務。

其實,國防部和國民健康署攜手合作,推動軍中菸害防制工作已長達15年,主要是以改善官兵生活環境及身心健康為目標。無論是避免官兵沾染菸品、戒菸或是阻絕二手菸害等工作,執行上皆不遺餘力。舉例來說,國軍各軍司令部(指揮部)每年均定期提供各項可近性、為期4至6週的戒菸班,課程內容包括:醫師講授吸菸危害與戒菸益處、營養師講解戒菸飲食控制、有氧教練帶領並協助戒菸者控制體重,及一氧化碳濃度檢測、菸癮難斷時可尋求協助的管道等多元化課程,以強化軍中戒菸意識。另外,亦在每年5月舉行為期3個月及15個月的「戒菸就贏比賽」,鼓勵吸菸官兵積極主動參與戒菸活動,以達成「健康軍隊」的目標。

依歷年國防部「國軍官兵健康調查表」資料顯示,國軍義務役官兵於屆退伍時的吸菸率,均較入伍新訓時低。以103年入伍和104年退伍者為例,103年入伍新訓者吸菸率為31.0%,隔(104)年屆退時的吸菸率則降至25.4%;國軍志願役官兵吸菸率自100年的37.4%,大幅降至104年的23.9%,降幅達13.5%,顯示國軍菸害防制工作逐年有成。國防部除了針對志願役官兵、新訓中心服役官兵及軍事院校學生,實施各項菸害防制教育宣導,亦積極輔導高階軍官戒菸,以達上行下效之風。

此外,國防部更擴大培育軍中戒菸輔導員,以同儕陪伴力量,幫助官兵度過戒菸難關。自100年起,國軍平均每年培訓300餘位戒菸輔導員,藉由大量培訓軍中心理輔導員及現役官兵,建構出「戒菸輔導員家族」網絡,並由作戰區責任醫院或部隊醫官進行專業指導,使輔導員在實際輔導戒菸官兵時,能針對不同狀況,靈活調整關懷、陪伴、諮詢,及轉介至國軍醫院,提供戒菸藥物治療等不同輔導方式。另透過輔導員帶領小組間的工作討論與心得交流分享,產生正向循環。

根據國防部統計,105年有意願接受輔導戒菸人數為2109人,經由輔導員輔導1個月戒菸成功人數計903人,成功率42.8%;104年有意願接受輔導戒菸人數為1395人、經由輔導員輔導1個月戒菸成功人數計266人,成功率19%,105年較104年在有意願接受輔導戒菸人數,及輔導1個月戒菸成功人數上皆有顯著增加,由此可見,此一同儕輔導以更具同理心的方式,能讓有意戒菸者拒菸成功率增加。

綜言之,菸害對個人、家庭與社會傷害至鉅。近10年來臺灣因為菸害而花費的健保醫療費超過5000億元,因此菸害防制可說是國軍與社會的共同義務,要防堵菸害對國軍健康、環境的影響,有賴全軍官兵建立正確觀念,並具體實踐戒菸和菸害防制各項措施,積極落實「戒菸就贏保健康、國軍無菸戰力強」目標,有效維護官兵身體健康,建構鋼鐵勁旅,守護國家安全。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