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醫院主動幫戒菸 半數癮君子可成功擺脫菸癮(蘋果即時)

發佈日期: 2018-06-15


全台有313萬人有吸菸習慣,但戒菸很難靠自身意志力就能成功。台中榮總自2017年開始實施「渥太華戒菸模式」,讓醫院能在吸菸者就醫時,主動介入提供戒菸治療並長期追蹤,經過一年觀察,這樣的戒菸模式可讓一半以上的老菸槍戒菸成功。

5月31日是世界無菸日,今年主題為「吸菸傷心」(Tobacco Breaks Heart),強調吸菸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因此,目前在台舉辦的2018亞太心臟學大會(APSC),也邀請加拿大渥太華大學心臟研究所 Dr. Andrew Lawrence Pipe來台分享「渥太華戒菸模式Otaawa Model for Smoking Cessation」。

Dr. Pipe表示,吸菸會造成心血管疾病風險,渥太華大學認為,在治療心血管疾病患者前,如果不幫他們戒菸,就算不上是好的醫療;因此發展出「渥太華戒菸模式」來幫助患者戒菸,這項模式可在吸菸者因病前往門診或住院等就醫時,由醫院主動介入提供戒菸治療,並且長期追蹤,大幅提升戒菸成功率;自2002年發展以來,已幫助3成吸菸者在半年內不再吸菸,30天內因吸菸引起的相關疾病住院率降低45%、再次進急診降低30%,2年內死亡率也降低40%。

台中榮總2017年起也引進「渥太華戒菸模式」,由胸腔科、心臟科等相關科別醫師、戒菸專任個管師、營養師組成「戒菸精進推動團隊」,透過30秒內簡易戒菸建議,針對門診及住院病人展開戒菸衛教與評估藥物治療,一年內收案人數成長2倍、接受藥物治療者也成長3倍,隊成功提升戒菸率達5成,效果顯著。

台中榮總呼吸加護病房主任劑戒菸治療精進推動小組負責人傅彬貴醫師表示,9成吸菸者都了解吸菸危害,但以往推行戒菸多半導向專門的戒菸門診,患者需要有較高的自主行動力。根據臨床觀察,若醫護人員在吸菸者因病就醫時主動詢問是否願意加入戒菸行列,就可提高勸說成功率。

傅彬貴說,國際研究已發現,若能及早戒菸,2年內罹患心肌梗塞與中風風險可降低50%,同時也能協助慢性肺阻塞肺病(COPD)、肺癌、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預防。(黃仲丘/台北報導)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