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台中榮總出招 掛號到看病 處處都問「你吸菸嗎?」 跨專科給力 3個月戒菸 (聯合報)

發佈日期: 2018-06-15


戒菸有益健康,偏偏知易行難,台中榮民總醫院去年啟動全院戒菸服務,翻轉以家醫科為主的戒菸模式,跨專科整合心臟、胸腔、腎臟、新陳代謝、免疫風濕、耳鼻喉、家醫和精神科,都可提供戒菸服務,從掛號開始採緊迫盯人方式,3個月戒菸成功率高達六成。

台中榮民總醫院院長許惠恒表示,從掛號、門診到住院,每個環節都有人透過口頭和醫師看診系統詢問患者「你吸菸嗎?」,從流程改善和病歷記載,布下天羅地網,無論病人走到哪裡都會被關切。

他強調「戒菸講一次不會成功」,必須再三提醒,因此,中榮整合8個專科團隊,例如心肌梗塞患者在心臟科、肺癌病人到胸腔科就醫時,即可接受戒菸服務,尤其當患者意識到疾病可能致命時,戒菸動機最強,成功率相對提高。

慢性病門診也是戒菸重點科別,許惠恒以糖尿病為例,文獻證實,吸菸的糖尿病患即使血糖控制良好,併發血管病變的機率,與單純血糖控制不佳者相近。香菸中的尼古丁會影響胰島素敏感度,導致血糖不穩定,但戒菸後體重易上升,影響糖友戒菸意願,中榮團隊協助戒菸的糖友接受營養諮詢,以飲食、運動改善戒菸發胖現象。

除了跨專科找出吸菸者,醫師還要在病歷上強制註記吸菸和戒菸情形,註記率高達98%,確實追蹤戒菸進度,有效提升戒菸成功率,讓中榮在六百多家醫療院所中脫穎而出,成為台中市戒菸標竿醫院。

中榮戒菸團隊重要推手之一,台中榮總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傅彬貴指出,對癮君子而言,戒菸孤獨且艱難,單憑意志力戒菸成功者僅3%,一旦壓力大或同儕勸進又會破功。

曾有位82歲伯伯,菸齡有60年,因慢性阻塞性肺疾到胸腔科,當時肺功能只剩一半,但他戒菸十次,菸仍無法離手,團隊介入後,透過衛教師追蹤加上藥物輔助,終於戒菸成功。

中榮家醫科主治醫師李隆軍表示,到家醫科戒菸的民眾,因身體健康,動機不強,面對吸菸可能引起的肺癌、心臟病等風險,總覺得事不關己。在慢性病相關科別推廣戒菸,可提升患者戒菸動機。

中榮副院長張宗泓也坦言,推戒菸跨專科合作時曾遇到瓶頸,為鼓勵醫師推戒菸,看診系統會自動提醒醫師詢問病人是否吸菸,轉介病人有小額轉介費,並以專案型式,定期開會,解決第一線醫師問題。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