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不孤單 社群小編挺你(聯合報)

發佈日期: 2018-06-15


「沒有動機的戒菸很難成功。」台中榮總戒菸團隊衛教師楊捷茹在院內診間穿梭,手機響不停,每天至少10個從各科轉來戒菸團隊的病人,除了追蹤病人戒菸進度,安排回診時間,她也化身社群小編,在中榮的戒菸粉絲專頁上回答疑難雜症,給予心理支持,讓想戒菸的人意志更堅強。

診間常聽到病人抱怨,住的遠、上班無法請假、以為戒菸成功自行停藥等藉口。楊捷茹說,在尊重病人自主權的前提下,很難強制要求病人持續回診追蹤,所以從疾病端導向戒菸,的確能提高病人戒菸成功率。

菸齡27年的謝先生,接受外科手術後傷口遲遲無法癒合,醫師勸他戒菸有助傷口復原,轉介至戒菸團隊後,每當菸癮發作時,衛教師會開導他,為了維護家人健康,必須堅持下去。

戒菸過程中最需要有人鼓勵、互相打氣,中榮戒菸團隊為此成立臉書專頁,由醫護人員回覆戒菸者問題,常見如用藥後出現噁心、嘔吐等副作用,可能是再次吸菸或吸入二手菸導致。

楊捷茹說,菸癮涉及複雜的身心和社會問題,想戒菸的人可尋求專業協助,透過醫院的戒菸團隊,擺脫菸癮及菸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