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肺阻塞到底是塞住了什麼?除了菸害,還有這些因素(華人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8-06-15


大家都知道抽菸會對身體產生很多影響,大家常說抽菸的人氣管不好,許多長期吸菸的人,會將咳嗽歸因於吸菸,而把它視為正常的情況,殊不知對我們一生健康狀況的影響。跟吸菸息息相關的疾病-肺阻塞,想必大家對這個疾病有一點陌生,根據2013年本院與其他醫學中心合作調查,發現台灣40歲以上人口有百分之六有肺阻塞,但是國內76%的吸菸的人根本不知道有肺阻塞這種疾病,即使聽過這個名詞的人,多數也並不清楚其特性。

世界衛生組織(WHO) 原先估計在2030年會是全球第三大死因,但2012年已經搶先達到,該年全球約310萬人因罹患肺阻塞而死亡,而世界衛生組織更預估未來十年內肺阻塞死亡人數預期還會上升30%。將在2030年成為前三大死因,而在台灣,此一疾病對於國人健康的影響同樣不可忽視,肺阻塞已經連續三年為國人第七大死因。

究竟何謂肺阻塞?

它常因為長期的吸菸或環境污染等吸入的污染物,引起氣管、細支氣管及肺泡之慢性發炎,由於氣管及細支氣管慢性發炎會造成氣管內壁增厚,進而使得氣管內徑減少而造成氣道阻塞,就猶如水管阻塞造成水流不順,至於肺泡慢性發炎會造成肺氣腫,而使得氣泡過度膨大,擠壓氣管,同樣造成氣道阻塞,所以顧名思義我們稱為肺阻塞(COPD)。這種呼吸的阻塞通常是緩慢的進行性發展,患者的肺功能會隨時間進展逐漸惡化,而且對肺部的傷害一旦造成,都幾乎無法完全恢復。一旦罹病,又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因肺功能不佳將會影響運動能力,造成日常生活的不便,降低患者的生活品質、威脅其性命,對家庭、社會也造成沈重的照護負擔。

當患者有咳嗽、咳痰、或呼吸困難時,應懷疑是否為肺阻塞;首先要確認是否有長期暴露於有害氣體的環境下,除吸菸外,過度暴露於職業場所的粉末和化學物質,還有最近很熱門的話題「空汙及PM2.5」都會導致肺阻塞。接下來因為許多疾病也有這些症狀,常需要胸部光片及肺功能檢查來區分之。

肺功能檢查

肺功能檢查可以確定肺阻塞的診斷並評估其嚴重程度。由於肺阻塞的患者多半在四十歲以後才逐漸出現症狀,往往被歸因於年紀大或抽菸所致而輕忽治療。國內患有肺阻塞的癮君子,也僅四分之一會就醫。目前的證據顯示愈早發現並開始治療,對於將來健康的影響愈小,所以四十歲以上的人若出現慢性咳嗽、咳痰或活動時呼吸不順,特別是曾有吸菸或目前仍有抽菸習慣的人,應及早就醫。

預防勝於治療

病患要盡量避免接觸香菸、職業場所的粉末和化學物質、戶內或戶外的空氣污染物等,以預防疾病發生和惡化。吸菸是引起肺阻塞最主要的原因,若能及早戒菸,才是最正面有效的解決辦法。吸菸除了會引起肺阻塞外,它對身體健康影響甚大,包括造成肺癌、口腔癌、食道癌、咽癌、鼻咽癌等等癌症發生機會大增,以及加速動脈硬化,導致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

吸菸者除了影響自己外,吸二手菸的人也容易有呼吸道症狀和肺阻塞。而戒菸在從前都認為個人的意志力是決定戒菸成功與否的唯一要素,但是以目前的觀點而言,戒菸必須要藥物和心理支持兩方面來加強意志力,所以國民健康局針對戒菸藥物有提供補助,希望能提高誘因。而目前戒菸藥物也有一些新進展,不再僅是各式的尼古丁替代物,亦有一些從腦部抑制抽菸欲望的藥物大大的增加戒菸成功的機會。目前台灣吸菸率已降至15.3%,所以不要輕言放棄戒菸的機會。

肺阻塞的治療

支氣管擴張劑是主要的治療藥物,藉由這些藥物使肺阻塞的咳喘痰減輕,由於主要異常的地方是氣管,所以最主要治療的藥物都是吸入型藥物,這樣藥物可以直接作用在氣管上。藉此改善肺功能、減少急性惡化的機會,進而改善死亡率,但是吸入器使用技巧,大大的影響藥物使用的效果,這個需要良好的衛教,讓病患能正確使用藥物治療。

至於非藥物治療方面,可以參與肺部復健運動,來改善活動能力,進而改善生活品質,若出現缺氧,腳部水腫的患者,長期使用氧氣(每天給與超過15小時)亦可延長壽命,改善水腫及活動能力。所以需要一個全方位的照顧團隊,包括醫師、護理師、藥師、營養師、呼吸治療師及復健師。政府也為了提供更好的照顧,在2017年4月推動肺阻塞醫療品質改善方案,鼓勵醫療院所提供全方位照顧。本院目前已有400餘位病患接受這個方案的照顧。

感染和空氣污染

肺阻塞病患惡化的主因,所以流行性感冒及肺炎疫苗都建議施打,而且於冬天時應注意保暖,避免去人群擁擠的地方,留心空氣品質預報,若空氣品質不佳時,應減少戶外活動的機會。若病患的症狀有所惡化時,應該盡快地到門診或急診求診。

肺阻塞大多數是可以預防的,只要您遠除菸害,若是出現了慢性咳嗽,呼吸不順,請及早就醫,配合醫生指示用藥,積極參與肺部運動復健,就可以讓這個疾病對健康的影響降到最低。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