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抽菸導致乾眼症 輕熟女畏光視茫茫 (自由即時)

發佈日期: 2018-05-29


文/梁中玲

吸菸不僅會造成肺部損傷、影響嬰兒成長,對眼睛的傷害也相當大。

30歲的張小姐菸齡10年,最近總覺得視力模糊,原以為是工作長時間使用電腦和手機,造成度數增加,但後來發現即便減少使用3C產品,畏光及視力模糊等狀況仍未改善,門診檢查後才發現角膜表層損傷,診斷為抽菸引起的「慢性乾眼症」。

抽菸所產生的煙霧含有許多有毒物質,煙草燃燒後會殘留在眼瞼,持續刺激眼睛,也因組織腫脹,引起眼皮邊緣的眼瞼炎,剛好這個部位是淚水唯一的出口,被堵塞後,進而導致乾眼症。

乾眼症是造成視力霧化的原因之一,而慢性乾眼症容易造成角膜表面的損傷,進而出現霧化現象,所以當我們看東西時,會有「玻璃沒有擦得很亮」的感覺,但也還不到看不見的程度,而這種霧化的感覺就是抽菸造成的副作用。若不及時治療,當淚液無法達到保護角膜的功能,就會引起角膜發炎,導致視力下滑。

此外,有研究論文已經證實,抽菸和黃斑部病變有關,也會加重核性白內障的機率。門診經常看到抽菸患者接受電腦斷層掃描後,深層的視網膜出現提前老化的病變,加上近年來空污問題嚴重,癮君子若長期身處煙霧瀰漫之處,恐使眼疾惡化進程更為快速。

眼睛的健康是金錢買不到,也無法替換移植的,因眼球內部變化的時候沒有任何痛覺,所以患者經常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眼睛內部出現老化、變化和傷害,直到嚴重到不可收拾的程度才驚覺就醫。

提醒有吸菸習慣的患者,戒菸不僅是為了肺部健康、家人的健康,更重要是眼睛的健康,建議抽菸者應定期至眼科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降低抽菸對眼睛的併發症,對未來視覺的影響。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主任)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