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防制菸害 教育行動車7日抵基隆 (自由即時報)

發佈日期: 2018-05-18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

衛生福利部統計,國人平均每20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基隆市衛生局指出,不只是二手菸,殘留在衣服、車子或屋內的「三手菸」,也有菸害風險,後天(7日)全台首輛菸害教育互動體驗車將現身基隆市文化中心前廣場,有人氣插畫家「小學課本的逆襲」結合互動遊戲,寓教於樂宣導菸害。

衛生局表示,吸菸會傷害身體的每個器官,造成肺部疾病、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及生育困難等,是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每年有2萬7000人死於菸害,家長吸菸會造成孩童長期暴露於二手菸,即使不在孩子面前抽菸,但殘留在衣服、車子或屋內的三手菸,一樣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的缺陷,增加嬰幼兒哮喘機率、中耳炎、呼吸道疾病及罹患肺癌等風險。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年與人氣插畫家「小學課本的逆襲」合作,打造全台首輛菸害教育互動體驗車,透過「菸害小偵探」、「無菸家庭翻翻卡」互動遊戲,尋找殘留的三手菸,將菸害防制教育融入日常生活,讓民眾深入瞭解二、三手菸對健康的危害,後天(7日)體驗車駛到基隆市文化中心前廣場。

衛生局長吳澤誠表示,過去常有錯誤認知,認為只有在吸菸者旁邊吸入二手菸,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但吸菸的焦油、微粒常會附著在衣物、毛髮上,進而形成的三手菸,會隨著碰觸、互動仍會危害家人健康,尤其對幼兒影響更大。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