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怕怕!吸菸不只傷呼吸道 還會得牙周病 (蘋果即時)

發佈日期: 2018-05-18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調查,台灣牙周病盛行率高達9成,但許多民眾不知道,吸菸也會讓牙周病惡化。國外研究指出,吸菸者的牙周破壞程度是未吸菸者的2至8倍、罹患牙周病的風險是未吸菸者的2.82倍;此外,吸菸也會影響牙周病癒合的速度,國健署提醒民眾趕緊戒菸為上。

國健署表示,許多民眾了解吸菸傷害呼吸系統,但其實吸菸也是導致牙周病的高危險因子,因為菸品中的尼古丁會使微血管收縮,使得牙齦周邊的血液循環不良,影響到牙周組織、自我修復的能力,造成牙菌斑更容易孳生。

國健署指出,國外曾有研究發現,吸菸者的牙周破壞程度是未吸菸者的2至8倍,罹患牙周病的風險是未吸菸者的2.82倍,持續吸菸也會影響牙周病癒合的速度,讓治療效果大打折扣。

國健署也表示,吸菸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8倍,嚼檳榔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8倍,如果吸菸又嚼檳榔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則提高至89倍,維持口腔健康,建議應拒絕吸菸、嚼檳榔等危險因子,並注重口腔清潔,定期檢查就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黃仲丘/台北報導)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