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少量吸菸對冠心病與中風的風險:141世代研究整合分析

發佈日期: 2018-05-10


Low cigarette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nd stroke: meta-analysis of 141 cohort studies in 55 study reports

針對141項不同世代研究進行系統性文獻回顧與整合分析,結果發現:

以罹患冠心病來說,男性每天吸1支菸的相對風險為1.74倍,每天吸20支菸的風險為2.27倍;女性每天吸1支菸的相對風險為2.19倍,每天吸20支菸的風險為3.95倍。男性每多吸1支菸罹患冠心病的額外風險為53%,女性每多吸1支菸罹患冠心病的額外風險則為38%。

以罹患中風來說,男性每天吸1支菸的相對風險為1.30倍,每天吸20支菸的風險為1.56倍;女性每天吸1支菸的相對風險為1.46倍,每天吸20支菸的風險為2.42倍。男性每多吸1支菸罹患中風的額外風險為64%,女性每多吸1支菸罹患中風的額外風險為36%。整體來說,女性的吸菸風險比男性高。

由此可見,每天只吸1支菸就會對罹患冠心病或中風造成風險,且對於心血管疾病來說,吸菸沒有所謂的安全劑量,為了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吸菸者需完全戒菸,而不是以減量的方式來降低風險。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