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靠「電子煙」拚經濟?(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8-05-11


◎ 魏玉亭、翁鼎家、王榮德

電子煙最近受到媒體與社會大眾的矚目。有人認為電子煙比香菸安全,還可用來戒菸,電子煙產業發展協會更宣稱「電子煙可以改善健康,振興經濟」。但本文站在維護全民健康的立場,提出不同觀點。

電子煙前身是攜帶式霧化器,主要是利用電子元件將液體狀的藥物霧化成蒸氣,治療氣喘等呼吸道疾病。電子煙的發明者則將含有尼古丁及其他添加物的液體霧化成蒸氣,藉此取代燃燒菸草,希望減少燃菸產生的致癌物。

然而,大部分的電子煙產品仍會釋出潛在的毒性物質。例如電子煙煙霧中常見的甲醛就是第一級致癌物,會造成DNA的傷害和突變,長期暴露會增加癌症並對生殖系統造成危害。還有乙醛是2B級致癌物,以及鉛、錫、鎳等重金屬,均會導致使用者的健康受損。此外,二手煙霧也會增加室內細微顆粒(包括PM2.5)及尼古丁濃度,影響大眾健康。

傳統菸品產生的致癌物在電子煙中雖有減少,但在未禁售菸品的整個大環境底下,已有相當證據顯示,電子煙會增加青少年與年輕成人嘗試抽香菸的風險,造成使用菸品的年齡層下降;同時增加後來抽菸成癮的機率與嚴重度,甚至提高校園內毒品濫用的風險。由於電子煙中的尼古丁仍會造成「成癮」和「依賴」,提倡者說是為戒菸,結果反讓更多人使用菸品,並且成癮;台灣好不容易推動菸害防制法初有成效,難道還要為電子煙重蹈覆轍?更何況醫界對於戒菸已有更安全有效之方法!

電子煙的安全性更值得關注,此與其添加物及操作方式有關,使用不當容易造成爆炸、燒傷等事故傷害。二○一四年美國即有高達三七八三件電子煙中毒通報事件,諸如誤食、眼睛或皮膚接觸導致癲癇、缺氧性腦部損傷;喝下或注射電子煙液體導致喪命等。

因此,世界衛生組織二○一四年聲明,電子煙對使用者和吸入二手煙者均具健康危害;二○一八年初「美國國家科學、工程與醫學學院」發表的電子煙總體評估仍支持此結論。企業投入研發電子霧化器的正規治療用途,雖有益全民健康與經濟發展;但如用於發展電子煙,政府需通盤考量對全民健康的衝擊,很有可能會賠上人民健康又加重健保負擔,得不償失。

(作者分別為二位成大醫院醫師、成大醫學院公衛所講座教授)


Next